香港?美国?阿里巴巴上市陷两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28 10:11:29

中国日报网综合多家外媒消息报道,由于“合伙人制度”饱受争议,阿里巴巴被判不符合香港股市IPO规则,并已打算弃港赴美,但最近此事似乎又出现了一丝希望。10月24日,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以个人名义,发表了一篇4000余字的长文,大谈香港的上市规则。在此文中,李小加“八问八答”,直言香港资本市场已经站在了改革的十字路口,应该认真考虑对符合创新型公司的申请者修改上市规则,给予创始人股东一定的“特殊权利”。李小加在这个节骨眼上口风大转,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下阿里巴巴“有戏了”。

时隔两天之后,也就是上周日,马云终于发声。在与香港传媒交流团会面的过程中,他坦言,对于阿里巴巴之前和香港方面的沟通不足,自己深感歉意。他表示自己过去太自以为是,以为上市的事情“不太复杂,不需要亲自谈判”,更自以为很了解香港。马云称,他将会吸取教训,从现在开始建立良好沟通的基础。在谈到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时,马云表示,香港迟早会接受合伙人制度,这只是时间问题。

如此看来,阿里巴巴到底去哪里上市,目前我们还不能妄下定论。在马云表示将推迟上市计划后,记者向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核实,发现证监会的确还未收到阿里巴巴集团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申请文件。由此看来,马云的声明的确不是空穴来风。今年年底前,阿里巴巴上市的希望都不大。

在上周日的谈话中,马云甚至还打起了“温情牌”。他坦言,自己已经通过香港优才计划移民,两年后就可取得香港永久身份证,阿里巴巴“能否上市不重要,在哪里上市也不重要,重点是要令香港公众探讨创新文化”。除此之外,他更是直言,自己的晚年将会在香港度过,也已经在香港购买房屋,因此要对香港作出贡献。

然而,尽管马云此次如此放低身份,不惜用定居香港之类的言论换取支持,但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想要在香港上市,仍旧面临着非常大的制度障碍。

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伙人制度”是马云独创的。想成为合伙人,必须要在阿里工作够一定时间,高度认同阿里文化,并且为公司发展作出贡献。简而言之,马云的合伙人都是“精挑细选”,受到他本人严格控制,是他自己一手拉扯出来的“马家军”。在公司上市时,马云如此强调“合伙人制度”,就是为了给予公司核心团队控制权,实行双重股权制度。而香港以及伦敦交易所现行的规则都是同股同权,不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只有美国允许AB股同时存在,B股比A股拥有更大的投票权。

专家表示,尽管阿里巴巴这次上市融资预计超过200亿美元,对于全球任何一个股票交易所来说,都是一块超级豪华的“大蛋糕”,但港交所要批准阿里的上市要求,就必须修改上市规则。这也与香港交易所此前一直强调的“平等、公开、原则第一”相违背。即使港交所能够找到台阶下,改变规则仍然需要香港政府、香港交易所、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等机构通过,往往一项法规的通过从调研到下发,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之久。因此,从短期来看,想要让阿里巴巴顺利赴港上市,仍然是困难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