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化解钢铁业产能过剩迫在眉睫

2013-10-31 16:12 来源:中国钢材网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在第六届钢铁贸易高峰论坛上表示,产能过剩是我国钢铁产业的主要矛盾,当前我国钢铁工业存在的企业经营困难问题、资源环境问题、无序竞争问题、布局不合理问题等都与产能过剩相关,化解产能过剩是解决我国钢铁产业诸多深层次问题的根本和关键。

统计数据显示,9月下旬全国预估粗钢日产量215.2万吨,增量0.85万吨,旬环比上涨0.42%。其中重点企业粗钢日产量178.8万吨,增量0.85万吨,旬环比上涨0.48%,再创新纪录。当月全国累计日产量214.16万吨,较8月实际粗钢产量增加0.16%。十月粗钢产量虽有所下降,但是整体仍高位运行,其生产量远超社会消耗量。

发改委网站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粗钢产量58738万吨,同比增长8%,增速同比加快6.3个百分点;钢材产量79545万吨,增长11.7%,加快6个百分点。

粗钢产量持续增长,但是市场需求却迟迟跟不上产量的扩张步伐,其中,钢价持续下跌就是最好的证明。9月份,国内市场钢材价格综合指数平均为101.38,比上月回落0.08点,同比上涨0.91点。6.5mm高线平均价格为3548元/吨,比上月回落46元/吨,降幅为1.3%,同比下降2.6%。

产能过剩似乎已成钢铁业发展之“癌’,而一直以来钢铁业的行情低迷现状似乎也和过剩的产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虽然今年以来,钢铁行业因国家下大力气整治环境污染的原因,面临减产能、转型升级的问题,但是,仅靠环保来改变钢铁业积累已久的弱势局面,似乎也是不大现实的。

而且,现在钢铁业的产能过剩已经不仅仅是低端产能的过剩,不少中高端产能也因供过于求而身陷产能过剩危机,所以说,如果在化解钢铁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中,仅把低端产能作为淘汰目标,似乎也难以真正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而作为地方GDP贡献大户的钢铁业,在以往的历史中,地方政府在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执行方面似乎也并不是很卖力,所以只见口号喊了不少,实际效果却不怎么明显。甚至部分地方政府的保护行为也严重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如此一来,钢铁业产能过剩的缓解似乎也更加困难。

目前,化解产能过剩似乎已不是单靠市场或者政府单方面发力就能够解决,而需要政府、市场以及企业联合起来,共同应对可能发生的问题。

对此,中国钢材网分析师表示,“产能过剩是我国钢铁产业的主要矛盾,也是不得不破解的问题,不过,从多年淘汰落后产能、化解产能过剩的效果来看,产能过剩的局面很难一下子打破,需要中央、地方、企业的配合,需要供应端与需求方共同发力。”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