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梅德韦杰夫: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秘诀”很好奇

2013-11-01 17: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综合外媒消息报道,本周四,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接受了路透社记者的专访。在专访中他表示,促进俄罗斯经济增长是当前自己工作的第一要务,但他至今还没有找到能够让俄罗斯经济尽快繁荣的“秘诀”。并表示,也许中国的伙伴们知道这个“秘诀”是什么,至于他自己,却仍然有点“懵懵懂懂”。

在采访中,这位现年48岁的俄罗斯总理说,当前促进俄罗斯经济增长的主要渠道,就是通过让信贷市场保持畅通来推动国内投资。他还表示,由于俄罗斯当前外贸出口“遇冷”,政府也要慎重,不能为了摆脱出口困境,而置风险与不顾。

“我认为财政整顿与经济增长之间并不冲突,”梅德韦杰夫说,“政府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合理加快经济领域内的私有化进程。”

当前俄罗斯经济增长陷入了相对停滞,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还不到2%,这远远低于08年金融危机前俄罗斯年均7%增长率的水平。谈到目前的这一境况,梅德韦杰夫也表示,促进经济增长,实现繁荣,是他当下工作的第一要务。

“我们打算怎么办?当然是需要出台一系列的措施了。但是,在推动经济增长、实现繁荣方面,好像真的没有什么秘诀。即使有的话,反正我现在还不知道。也许我们的中国伙伴知道吧,但我现在还有点懵懵懂懂。”梅德韦杰夫不失幽默地说。

但很显然,梅德韦杰夫想要帮助俄罗斯经济实现腾飞并非易事。光是他希望降低贷款利率、促进投资的方案,就已经遭到了俄罗斯央行的反对。央行行长认为,如果一味降低贷款利率,不但不会对经济发展带来积极影响,甚至还会产生反效果。

路透社称,目前俄罗斯央行设定的存款利率为5.5%,而贷款利率却一直高达9%-10%,就算对大型企业来说,贷款的成本也实在是太高了,至于那些中小企业,就更是困难重重了。

俄罗斯政府近期已经宣布,将会尽快采取措施,让企业更容易申请到贷款,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要放开限制。除此之外,还会要求国家开发银行增设中小企业融资项目,给俄罗斯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我们已经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定。近期,这些决定就将开始付诸实践。我希望这些措施得到执行后,能够尽快减轻俄罗斯企业的融资压力。就目前来说,能够让俄罗斯企业申请到‘正常利率’的‘正常贷款’,是我们工作的当务之急。”梅德韦杰夫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梅德韦杰夫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