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家银行或面临欧盟数十亿欧元罚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06 09:36:59

来自外媒的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欧盟反垄断机构将对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汇丰银行等六家全球性银行处以罚款,原因是怀疑这些银行操纵欧元区的基准利率。

另外的三家银行是苏格兰皇家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以及法国兴业银行。两年前,欧盟委员会开始调查多家银行,怀疑它们操纵欧元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Euribor)。而向欧盟委员会“告密”的正式巴克莱银行(Barclays),它也因而免遭罚款。

另外,还有其他几家银行被指控操纵日元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不过,这几家银行将在下个月再接受欧盟的惩罚。

面对欧盟即将开出的罚单,有些银行同意与欧盟委员会进行协商,寻求和解方案,从而减少10%的罚款金额。而汇丰等几家银行则正在与欧盟委员会商谈罚款数额,它们因而不会马上收到罚单,不过很可能在下个月面临正式的指控,并在明年接受罚款。

由于这些银行违反了反垄断规定,欧盟开出的罚单占到了一家银行10%的年利润。不过,所有面临罚款的银行一年少则进账160亿欧元,因此,欧盟委员会此次的罚款数额会相当可观。据估计,最高罚款总额可能突破50亿欧元。

欧盟竞争委员会专员Joaquin Almunia曾在4月份表示,他希望在今年年底就操纵利率一事作出决定,从而帮助市场恢复对银行基准利率的信心。

另外,欧盟委员会同时展开了对信贷衍生品的调查,被调查的金融机构包括花旗、高盛等13家全球最大的投资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