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的噩梦:欧元飞速升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06 11:16:58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你在计划去巴黎或罗马旅游吗?现在要比你想象的贵了。欧元在飞速升值。欧元对美元兑换率比九月初上升了5%,比七月上升了8%。

原因显而易见。欧洲历时漫长而深度的经济低迷期看起来终于结束了,其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为0.3%(根据美国惯例按年折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相当于1.2%)。2012年夏季,欧盟货币面临的威胁如今已减缓。同时,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似乎将会比九月初决定的时间延长一些,使欧元看起来相对更有吸引力。

因此,欧元上涨的更深层次原因对欧洲来说是个好事。16个月前,欧洲大陆处在经济十分低迷灰暗的状态,而可能出现经济逆转的事实是值得庆祝的。乐观形势的出现将会引起货币市场的自主调节。

不过,对欧洲各国的财政部和位于德法兰克福的央行来说,开香槟庆祝还不是时候:变化太快了,可能会危及欧洲渴望已久而终于到来的经济复苏。

这是道简单的数学题。欧元对美元兑换率上涨是因为夏季德国或法国的出口商品对美国本地商品的竞争力下降了8%。2012年,日本新政府让欧元对日元兑换率上升35%,欧洲因此造成的更剧烈竞争而感到疲惫不堪。

对商界来说,这些都是猛烈的货币调节,在短时间内难以适应。而变化还可能继续发生,使原本就脆弱不堪的欧洲大陆刚实现的经济复苏十分危险。

或许还有更让人着急的事,欧元的上涨将会在一定时间内压抑通货膨胀,而欧洲恰恰需要一点通货膨胀来减缓这些调整带来的痛苦。

而欧元的上涨与这个目标相悖,欧元越贵,进口商品就越不值钱,这会促使通货紧缩。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三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

欧洲央行也可以模仿美联储大量印刷欧元,将通胀率推升到2%。美联储在美国曾做过类似的事情,他们曾用新印刷的货币购买国债和按揭证券。欧洲央行有自己根深蒂固的原则,他们不愿向政府工作人员融资,因此也不会购买政府债券(这项政策在金融危机时期已经被削弱了,这不是因为平时普通的货币政策,那时欧元区面临着拆分的危险)。

在过去的三年中,欧洲政治经济体经历了很多威胁,他们远比许多美国、英国的分析家们想象的要更有弹力、更有生命力。但现在,正是这种成就造成了一项新的威胁。

更值钱的欧元:对美国游客、欧洲居民来说都十分不利。然而,倒也不是一无是处——至少这象征着欧洲大陆经历了五年的经济低迷期后,终于有所起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