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失去一项重要收入来源:旅日朝鲜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18 09:21:26

比起核力量,朝鲜更关心实实在在的、对国家存亡至关重要的钱。国际制裁却使得它难以保障。朝鲜是个封闭国家,有多种途径拿回冷冰冰的现金。不过,朝鲜最可靠的途径之一也遇到挫折,可能永久性地衰落了。

这种收入来源是来自于一个名叫朝总联的团体,或者“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这个在日本的亲平壤团体将朝鲜和在日本居住的大型朝鲜族团体联系紧密。自20世纪50年代成立以来,朝总联已经做了三件事情,而且都做得非常好:第一,增强了日裔朝鲜人的亲平壤意识;第二,使这些日裔朝鲜人在日本的资金流入朝鲜;第三,也是最重要的,经营各种已经存在的商务来为朝鲜政权集资。

朝总联非常有效地对抗国际制裁,但是去年正式破产。在20世纪90年代,当朝鲜饥荒让金正日绝望的极尽所能摄取每一分钱的时候,它就已经背负了大量的债务。

朝总联在它全盛时期运往朝鲜的金钱数目还不确定,但是普遍认为它在国家预算中占据了相当的比例。阿明·罗森,去年在大西洋报上发表了分析研究写道,那还仅仅是在20世纪80年代,“朝总联的商务和犯罪企业,包括帐外收入柏青哥店、酒吧、卖淫团伙和房地产,产生了一年超过10亿美元的收入。”罗森的补充令人震惊,“在1990年,它的银行系统资本化了约25亿美元。”是的,你没有听错,这个组织有自己的银行系统。

然而现在,朝总联破产了,以至于日本政府要求以五十亿日元的价钱出售其总部来偿还它在20世纪90年代末欠日本政府的债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