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高德董事长兼CEO:导航业探讨新盈利模式

2013-12-02 11:37 来源:环球时报

高德董事长兼CEO:导航业探讨新盈利模式

高德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成从武

从电子地图到汽车导航再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位置服务,可以说,我所从事的行业一直处在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之中。

中国的导航发端于电子地图,就是把纸地图电子化。在车上装一个GPS黑匣子,车走的时候就知道它在什么位置。但那时只服务于一些特定领域如特警、公安、保险、银行等,需求不是很大。后来随着汽车时代的来临,我们发现,汽车导航是新的发展方向,开始为汽车厂商提供汽车导航。从纸地图到电子地图是一个技术飞跃,媒介发生了很大改变。从电子地图到导航地图又是一个跨越,要把很多道路属性要素都扫进去,需要自主创新。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智能手机和无线网络的普及,导航还需要直接面向消费者,为人们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提供服务。从汽车导航转向移动互联网,这个转型是彻头彻尾的颠覆。面向汽车厂家时,我们的数据一个月更新一次,但面向移动互联网用户时,要实时更新数据。以前给汽车厂提供的信息只需要提供目的地名称、地址等,现在还需要提供地址图片、打折优惠信息等深度内容的生活服务信息,这些信息需要三方合作、用户反馈、商户提供,原来固化的数据信息都需要打散了重新融合匹配。

未来导航领域在技术上的发展趋势是人机交互,不仅做到语音识别还能进行语义识别,使导航动态调整。但语义识别现在还面临着技术障碍。在大数据方面也大有可为。现在大家都很反感垃圾短信的骚扰,主要是因为那些信息不是你需要的。大数据会根据客户浏览的信息、流量等进行行为分析总结,未来如果能做到精细化,对一部分人提供其需要的服务,就不再是骚扰了。

此外,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盈利模式也值得探讨。过去的商业模式主要是导航企业向手机厂、汽车厂收费,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免费是一个趋势,我们应该通过免费的方式吸引海量用户,跟用户之间要有足够的互动和很强的粘性,然后再探讨新的盈利模式。现在中国互联网的新型业态如微博、微信等都还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我的观点是,在整个生态体系都没有挣钱的时候你就不要想着挣钱,如果大家都挣到钱了你怎么可能挣不到钱呢。地图与商户有天然的联系,商业模式应该是最好找的,如果用户能享受你提供的服务,就会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在美国,奥巴马政府把大数据中的地理信息数据作为一个国家战略,向民众生活服务开放。我们也应该顺应这个大数据发展变化的趋势,从卖产品、卖数据走向卖服务,站在产业高度去布局。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