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

金砖国家“三季报”:经济加速分化

2013-12-02 14: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砖国家“三季报”:经济加速分化
 
目前多数分析认为大势已可研判:中国经济依然一枝独秀,巴西、印度试图重拾增长动力,俄罗斯、南非陷入低速徘徊的纠结。

南亚第一大经济体印度正试图将经济增速重新拉升到“5字头”。近日,该国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4.8%的GDP增速(同比,下同)有所回暖但已是连续四个季度低于5%。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巴西国家统计局获悉,巴西三季度经济数据将于12月3日公布,届时金砖国家“三季报”将出齐。而目前多数分析认为大势已可研判:中国经济依然一枝独秀,巴西、印度试图重拾增长动力,俄罗斯、南非陷入低速徘徊的纠结。

印度“保增长”

11月底,印度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国三季度经济增长4.8%,较二季度4.4%的四年新低有所回升,但这已经是印度经济连续第四个季度低于5%。印度总理的经济智囊已经将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仅次于中国和日本)2013年的增速预期从6.4%下调到5.3%。

印度经济能否持续回暖取决于能否摆脱“内忧外患”,这个煤炭等矿产储量位居世界前列的资源大国的采矿和制造业部门近来表现低迷,同时在美国QE政策退出的预期下,印度成为国际资本撤离最“汹涌”的新兴市场之一。

市场数据显示,尽管印度卢比的贬值态势最近有所放缓,但今年以来对美元的贬值幅度依然达到13%,这不但挫伤了海外投资者的信心,而且加剧了输入性通胀。印度10月通胀率超过10%,较9月的9.84%继续增长。当月底,印度央行连续第二个月加息,将基准利率提高至7.75%。

本报记者查询世界银行历史数据显示,印度经济正处于近10年的低谷,自2010年达到10.5%的新高后一路下滑,2012年低至3.2%。

市场分析认为,在目前的低投资和高通胀局面下,政府的紧缩货币政策不会给予印度经济立竿见影的增长动力。这样看来,印度经济的“冲9”愿景不容乐观。该国计划委员会此前通过的“十二五”(2012~2017年)计划指导文件提出了国民经济增速9%的目标。

巴西的“数字可望”

今年以来另一个政策活跃的国家央行当属巴西,11月底,巴西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9.5%调高到10%,这已经是这个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年内的第六次加息。

控通胀是目前巴西经济调控的核心要义之一。本报记者此前从巴西统计部门获取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巴西主要城市广义消费者物价指数(IPCA-15)涨幅超过5%。

这是已经显露经济回暖迹象的巴西所不愿意看到的。巴西明年将迎来大选,总统罗塞夫近期密集推出改革举措以试图在“保增长”的同时夯实选票基础,比如巴西政府加速基础设施的私有化进程并在11月份“脱手”三座机场。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巴西失业率为5.2%,创10个月的新低。另一个耐人寻味的“微调”是,罗塞夫最近在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表示,巴西2012年的经济增长率经过评估后已经被调整为1.5%,而非之前公布的令外界失望的0.9%。

这一幅度较大的修正令市场诧异,却也显示出巴西对“速度”的渴望。2000年~2011年,巴西经济年均增速超过3.6%。今年二季度3.3%的增速较二季度的2.4%有所回升。

南非、俄罗斯何时逆袭

本报记者从南非统计部门获取的三季度经济分析报告显示,这个非洲第一大经济体三季度经济增速为1.8%,这是南非经济2010年一季度转正以来的新低。

南非经济的支柱包括矿产和制造业,其中,汽车产业对南非GDP的贡献率接近7%,但这些部门的表现已经成为南非经济的拖累。上述官方分析报告称,三季度南非制造业环比负增长6.6%,主要是因为汽车和其他交通装备产量低迷。

今年秋天,南非爆发汽车工人大罢工,经济学人智库(EIU)报告称,罢工预计给整个产业带来每天7亿兰特(约合7000万美元)的损失。事实上,今年以来,除了汽车产业,南非的矿产业、建筑业和航空业也遭遇罢工。劳资矛盾不但拖累实体经济的产量,同时也给南非外资环境造成影响。

从体量上说,俄罗斯的经济远大于南非,位列巴西之后是全球第八大经济体,但同样遭遇增速烦恼。10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三季度经济仅增长1.2%,与第二季度增速持平,低于一季度的1.6%。俄罗斯官方承认,三季度的俄罗斯经济还未到复苏时。

此前,俄罗斯政府和经济学家对2013年给出了1.8%的增速预期,目前看来,四季度需要“爆发增长”3.4%才能满足这一全年目标。有国际机构把脉称,俄罗斯经济的问题存在于消费和投资等领域,除了零售额和就业率的下降,该国还需要应对投资的萎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建议俄罗斯通过完善退休金系统、抑制低效项目支出等举措保护投资领域的运行。俄罗斯政府已经意识到了提升草根经济活力的必要性。11月底,该国宣布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包括赋予小企业一段免税期。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