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刘志强:类金融行业在融资市场作用不可小觑

2013-12-04 15: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志强:类金融行业在融资市场作用不可小觑
 
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刘志强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独家报道,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清华大学金融学院研究生导师刘志强博士近日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过去融资渠道单一是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近年来,类金融等机构组成的融资新行业拓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未来类金融行业在中国融资市场中的作用不可小觑。

刘志强说,类金融机构是指那些提供融资服务、但无金融牌照的企业,有学者将中国的多数类金融机构归为“影子银行”不恰当。欧美国家所说的“影子银行”主要包括投资银行、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债券、保险公司、结构性投资工具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国金融市场尚未发展到使用这些金融衍生产品的阶段。

“如果要对这些既顺应市场需求,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类金融机构不加区别地限制,是旧观念和旧思维,缺少改革意识和创新思维。中国的多元经济必然需要多元的金融和类金融机构组成的金融体系,需要多元的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工具”。刘志强说。“近几年这些类金融公司的迅速发展,既是政府推行鼓励支持政策的结果,适应了市场的发展和需求,也反映了中国金融体系的缺陷——垄断性强、竞争不充分以及资源配置扭曲等。”

刘志强2005年接手“中信资产管理”这家专责处置中信集团不良资产的公司时,它是一家只有12名员工、持续3年亏损的企业。在创新了类金融业务板块后,中信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成为资产规模近百亿、经营利润3亿多的类金融综合性企业,业务涵盖不良资产处置、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股权投资等。

典当作为中国传统的金融行业,在2008年被刘志强率先引入中信资产管理,成为这家公司的第一个类金融业务板块。

“典当一直被中国人误解高利贷行业,其实它是一个重要类金融业务板块。”刘志强说,“今年9月底,全国典当行6833家,资产总额1297亿。前9个月,典当行业累计融资2340亿,融资余额723.9亿,占同期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0.1%。”

日前,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巡视员张蜀东介绍,2012年全国典当行共发放融资240万笔,平均每笔11万元,最低50元,平均当期50天,近一半业务在30天内,典当行90%服务对象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刘志强用一个具体事例向记者讲述了典当在现代融资市场中的不可替代性。“今年初,青岛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豪华游艇制造企业,因银行收紧贷款,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在与我们公司沟通后,我们认为完全可以以客户的游艇为抵押物给其发放当金。在取得了我们公司提供的近2000万元融资款后,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扩大了生产规模,并据此最终获得某信托公司2亿元资金的支持。”刘志强说,“如果没有我们及时、快速地提供融资保障,企业也许再也无法得到使用信托基金的机会了,做大做强只能是空中阁楼。”

目前,中信资产管理旗下的信邦典当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连锁典当行之一,这也使得刘志强本人今年被选为中国典当行业协会的副会长。

融资租赁,作为另一个重要的融资渠道,也被刘志强打造为中信资产管理的类金融主力板块。2011年,全国融资租赁的规模只有9000亿元,今年已经达到3万亿元,融资租赁公司746家,融资余额1.9万亿(包括金融租赁公司)。

“企业把现有符合条件的设备所有权转让给融资租赁公司,后者按一定折让比例融资,再将设备回租给企业,设备没挪地方,使用权仍是企业,只是所有权变更,但企业盘活了存量资产,又获得一笔资金用于扩大生产,这就是融资租赁业务的模式。”刘志强说。“中国融资租赁业在经济领域的深化度仅有4%左右,发达国家的深化度达到了30%至40%,所以中国融资租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十分旷阔。”

刘志强指出,与银行一样,类金融风险的管控也面临着各种挑战。“这即有内生的原因,也有是外生的原因。有时是不为企业所能够控制的,如国际市场风险的扩散、某个行业产能过剩等风险。企业对风险的管控除了要高度重视外,还要有前瞻性,以及配套不断完善的法律制度。”他说。

“金融行业是高风险行业,类金融行业也是如此。我们在开展业务时始终强调要如履薄冰,要戒急求稳,资金安全大于天。既要防范业务风险,也要防范道德风险,既要靠教育,更要靠制度,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刘志强说。

中信资产作为央企,访谈中刘志强不断强调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履行社会责任时,中信资产管理多年来始终未有间断,他们先后捐助少数民族孤儿、打工子弟学生和“太阳村”特殊儿童。“中信老董事长荣毅仁有一句话讲得非常深刻,‘中信要做有利可图的事,但绝不能唯利是图’。”刘志强如是说。

刘志强说:“未来类金融市场发展空间广阔,服务中小企业的潜力十分巨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勾勒出中国新一轮经济改革的宏图,我们也期待政府为类金融市场的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有市场的旺盛需求,有政府的政策支持,我们作为央企子公司,要有一种担当,要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努力成为类金融行业的领先者。”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解传姣 编辑:王思宁)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刘志强 类金融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