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中国殡葬业或推动香港下一轮IPO热潮

2013-12-05 15:45 来源:腾讯财经

中国殡葬业或推动香港下一轮IPO热潮
 
越来越多的大小投资者开始对殡葬服务业股票产生兴趣。

北京时间12月4日,据路透社报道,若想在香港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大赚一笔,买入一家墓地托管人绝不是第一个扑向脑海的策略。

但中国式殡葬通常会牵涉到大笔资金,钞票的多少则取决于死者家庭的实际情况以及对殡葬规格的喜好。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大小投资者开始对此类殡葬服务业股票产生兴趣。

根据路透社看到的一份资料,中国内地最大殡葬服务企业福寿园计划于近期赴港上市,此次IPO的融资规模约2亿美元。由于中国人口迅速老龄化,总部设在上海的福寿园开始经营越来越多的墓地。

福寿园的IPO让投资者有机会押注于中国墓地价值增加和殡葬业务营收上行的一大趋势。近年来,中国城市人均收入不断攀升。一位熟知福寿园IPO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根据福寿园的估算,中国14亿人口中1.8亿人年龄超过了60岁,这一人群将在两年内增至2亿。

当然,相比较香港今年最大的IPO(中国信达25亿美元的IPO)来说,福寿园逊色了很多。但是,其IPO引起了全球私募股权公司凯雷投资集团的浓厚兴趣。

凯雷发言人透露,该集团已经和福寿园展开磋商。不过,该发言人拒绝就该集团是否将会投资一事发表评论。

上海辉立证券(Phillip Securities)财务官Jasper Chan指出,“眼下,IPO市场比较关注哪些拥有特殊商业模式的企业。殡葬服务企业,很可能会成为新一轮热门IPO。”

据报道,福寿园IPO的时间暂定于本月第三周。2日,该公司开始评估市场需求。这将是福寿园第二次冲刺香港IPO市场。2011年,福寿园曾尝试借壳中国卫生控股,涉及的金额达到创纪录的33.6亿港元,成为国内殡葬业最大一笔收购案,不过借壳交易最终以失败告终。

属民营企业的福寿园,将会通过IPO加入亚太地区上市殡葬服务企业的行列,其中包括安贤园中国控股有限公司、Midas International、龙岩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澳大利亚的InvoCare。

房地产游戏

据英国市场研究机构欧睿信息咨询公司提供的数据,2012年中国的殡葬服务行业价值465亿元,截止2017年将会实现18%的增长。其中,殡葬服务占据月半数的份额,产品销售和服务所占份额为25%,葬礼和处理服务占据20%左右的份额。

在上个月公布的报告中,安贤园的殡葬业务利润不断上扬。报告称,“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日益严重以及人均收入的不断增加,安贤园董事会相信墓地服务需求将会呈现上行趋势。”

当前,中国的葬礼服务行业受到城市新墓地用地供应不足的限制,同时也受到复杂监管规则的约束。对于投资者而言,福寿园的IPO也可能是一种房地产游戏。根据地方媒体的估算,在过去十年内,中国墓地的价值以每年10%的速度上涨。

资料显示,福寿园创立于1994年,现经营6个墓园,两个位于上海,其次在合肥、郑州、济南及锦州各有一个墓园,并有6个葬礼场所,公司收入87%来自殡葬,包括公墓、殡葬设备等,13%来自葬礼服务。

统计数据显示,福寿园位于上海的一处6米乘以6米的高端墓地价格高达50万元,其中包括墓碑和其他服务。

据报道,福寿园计划将52%的IPO筹资用于开发新的墓地,20%用于购买葬礼设备和公墓,15%用于安排新的葬礼设备,10%用于营运资本。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