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金融危机致使希腊一半公司拖欠员工薪水

2013-12-09 15: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佩内洛普号轮船(The Penelope)本来每天都是从雅典拉菲那港(Rafina)出发再到美丽的安德罗斯(Andro),蒂诺斯(Tinos)和米克诺斯岛(Mykonos)上的,可自从这个夏天之后,它就停工了,因为船员多个月来一直被拖欠着工资而拒绝出海。

这艘船是以一个古希腊人物奥德修斯(Odysseus)的妻子命名的。据说,她一直苦苦等着她丈夫从特洛伊战争中回来,但现在这些员工的耐心却是很快就消耗殆尽了。

大概有20人拥挤在这艘船上,因为怕弃船后失去工作,所以他们干脆就住在这里了。他们就呆在船上一个没有电和自来水的荒废了的空架子上,厨房又黑又暗,门锁紧闭,客舱里放着一排排空座。

在一通道上,还神气的写着:“您的完美旅途从这里开始!”这对这些穷途末路的员工来说就是个讽刺。

“现在的状况很窘迫,”大副安东尼斯加·科马托斯(Antonis Giakoumateos)说道,“呆在这鬼船上,又气又恨,因为没有钱回去看看我的妻儿子女。”

回忆以前船起航时的情况时,科马托斯说:“那时候棒极了。看见乘客脸上的笑容,我就觉得我尽职尽责的工作是值得的。现在却是空空如也,我感觉就像是在等死一样。”

船员们——以及英国广播公司——都试图联系上雅高迪莫斯船务公司(Agoudimos Lines),但却无果。据推测可能是因为这家公司正处于财政困难期,无法支付员工薪水,但这些员工宁愿呆在这里也不愿意失去工作。

这只是希腊百万私营企业中工资遭拖欠员工的其中一个案例。据希腊工人联合会劳工研究所(the Labour Institute of the Confederation of Greek Workers)统计,只有一半的公司能按时支付员工薪水。

之前大部分对于希腊金融危机的关注都是集中在公共部门的财政资金消减上,但这却显示了另一方面,私营企业因为需求下降而裹足不前。比雷埃夫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Piraeus)的经济学家布拉顿·提尼奥斯(Platon Tinios)称这两者是相联系的。

“公共部门正在把问题抛向私营部门。”布拉顿提尼奥斯说,“每当国家出现什么问题时,最常见最容易做的事就是拖欠供应商的薪资,如此一来就造成了私营部门的流动性问题。”

如果私营企业一直像现在这样裹足不前,那么在经过几年萧条之后希腊经济能否再度复苏?

“我想不会,”提尼奥斯说道。“但是,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银行不愿意再贷款了,就算会贷款,那利率也一定会相当高。因此,企业一定会尽其所能的节省,而拖欠工资是上上策。”

希腊雅典的海伦娜造船厂(Hellenic Shipyards)情况更为糟糕。有1200个员工从2012年四月就一直被拖欠着工资,起重机已经停止了运作,大片漂浮在水上的船都在生锈了——希腊其中最大的一个工业支柱也已瘫痪。

“我已经从事这份工作33年了。”科斯塔斯·哈泽波罗斯(Costas Hatzopoulos)一边看着陈旧的机器一边说道。

“这是我的生命,我的经历,我的技术,可现在我却要靠向朋友借钱,吃教堂的食物养活自己。”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金融危机 希腊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