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安邦财险举牌增持招行11.3亿股

2013-12-11 14: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招商银行137亿元天量大宗交易背后的买家终于浮出水面。招行昨晚公告,安邦财险股份公司通过其传统产品账户累计增持招行11.33亿股A股,目前持股占比首次达到、且超过招行总股本5%,触及举牌红线。

然而,安邦增持招行的原因、背后逻辑、以及该笔天量交易的对手方等,目前仍存有较多盲区。

生命人寿涉身事外

招行昨晚公告称,收到安邦财险股份有限公司的通知,后者通过其传统产品账户于日前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招行11.33亿股A股。此次增持后,安邦财险持有招行股份达12.61亿股,占招行总股本的5.00000002%,为首次达到、并超过招行总股本的5%。

该笔交易以10.7%溢价、以及总涉及资金136.78亿元的天量,使得招行成为当天上证所单日交易最大量个股,震惊市场。这同时也是国内大型股份制银行近年来极为罕见地在单日被巨额资金举牌。

前日,大宗交易平台显示,招行被9家机构席位抛售11.3亿股,同时有9家机构席位全额接盘。

公告虽然明确了此次大宗交易的单一接盘方为安邦财险股份公司传统产品账户,但谁在抛售招行股份,仍无明确指向。

昨日市场曾一度预测生命人寿万能险账户或是此次招行巨额大宗交易的抛售方,因为其持股数量更接近此次大宗交易成交的11.3亿股。

不过这次不是生命人寿。记者昨日独家获悉,生命人寿不仅没有出售招商银行,还将进行战略价值投资,继续持有。此前生命人寿持有招行股份数量的增减,是短线操作,目的是赚取市场差价。在公司眼里,招商银行这两年净资产增长都在10%以上,持股有利于公司的长期收益。

谁在抛售招行

“此次安邦财险所增持11.33亿股,不可能为安邦系险资新增股份。”有资深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如果有其他机构出售如此巨额股份,由于股份数额巨大、且靠近5%的“披露红线”,极有可能引发相应的其他权益变动公告。

然而,目前仅公告安邦财险股份公司传统产品账户权益变动,未有其他相关权益变动公告出现。

同时,此次公告的安邦财险股份公司传统产品账户和招行三季度第7大流通A股股东安邦保险集团传统险产品账户,同属安邦保险集团。若两账户合并持股达到5%的举牌红线,应及时公告。而招行昨晚公告仅仅提及安邦财险股份公司传统产品账户首度触及5%红线。若和此前安邦集团传统保险产品账户合并,将超过7%,而这显然违背信息披露规则。

因此“险资内部倒手可能性极大”。上述市场人士称。

甚为巧合的是,9日招行大宗交易数据中,有三笔成交比较引人注意。这三笔相加,即“13448.88+30982.44+25420.21=69851.53万股”,所得总股数恰为安邦保险集团传统保险产品账户持股6.98亿股。

因此,仍存在着安邦保险集团内部倒手的可能。不过剩余的4.3亿股来自何处,仍未可知。

银行股背后的大佬

“安邦保险集团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把举牌招行告知市场。”一机构人士表示,此次安邦财险增持11.33亿股后、持股占比超5%,这意味着公司十分看好招行。

记者从安邦保险品牌部得到回应,安邦保险集团选择购买招商银行是出于对其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做长期价值投资。

这确有一定道理。招行近年来股息分红政策也甚是诱人,自2012年起招行每年现金分红不低于当年税后净利润的30%。2012年3月每股分红0.42元,派现额度达906217.57万元,2013年3月每股分红0.63元,派现额度达1359326.36万元。

而昨日一位保险业内资深人士也向上证报记者透露,“除了传统保险产品之外,安邦保险比较看重理财市场,通过理财业务来壮大规模,因此对银行渠道相当依赖。”

“通过举牌,安邦保险集团已成为招行重要投资者,公司有着自己的诉求,绝非简单的财务投资。”一券商分析师认为,随着安邦保险集团的壮大,各项业务合作都可以在招行平台上来开展。

从银行三季报看,除持股招行外,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账户持有民生银行13.87亿股A股,为其第二大股东,第一大A股股东。

也就是说这个账户已经晋升为招行和民生的重要股东行列。

资料显示,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拥有财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保险销售、保险经纪、银行等多种业务,是一家综合性保险集团,总资产规模达5100亿元。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