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投连险年度排名:光大永明中意人寿垫底

2013-12-16 14:01 来源:投资者报

以往在大众视野之外的投连险,因互联网金融高收益率保险产品再次活跃在市场面前,它们的收益率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2013年即将过去,投连险排名战的硝烟味也日渐浓重。在最后的半个月中,哪家保险公司的产品能够脱颖而出?哪家保险公司又沦为垫底?

《投资者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投连险形势一片大好时,也有近20个偏股型账户发生了亏损。根据华宝证券的分类,倒数第一的是光大永明管理的光大策略账户,中意人寿旗下的中意积极进取账户与华泰人寿旗下的华泰理财三号紧随其后,全部亏损比例均在5%以上。

投连险今年新增73亿份额

过去几年,因资本市场萎靡,投连险规模也是在不断萎缩,在2012年前总规模还不足850亿元。

但是今年以来,各大保险公司开始重新考虑投连险的发展。根据保监会的最新数据,今年前10个月,24家保险公司新增72.5亿元规模。

新增规模排名前十的有平安寿险、泰康保险、信诚人寿、中德安联、中美联泰、工银安盛、汇丰人寿、阳光人寿、友邦保险以及瑞泰人寿,规模基本上都在亿元以上。

一家合资保险公司的品牌部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我们公司今年已经新推出了两个账户,明年仍有计划推出,目前正在申请中。”

他告诉记者,目前各家公司的明星产品是主推万能险,但是万能险另类投资的比例不能超过30%,所以收益很难有大的提升。而投连险的投资范围没有限制,因此在保监会放开保险投资的背景下,投连险应该会迎来一个春天。

光大策略账户排名倒数第一

目前,投连险账户一共有192个,偏股型账户,包括激进型账户和混合型账户一共有122个。

尽管今年投连险受益于政策利好而表现整体良好,但122个偏股型账户中仍有20个账户发生了亏损,亏损比例高达一成,部分亏损比例达到了5%以上。用一种另类的姿态向投资人提示着风险的存在。

据公开资料显示,20个账户亏损中,光大永明管理的光大策略账户跌幅最深为7.61%;排名倒数第二的是中意人寿旗下的中意积极进取账户,为7.58%。倒数第三的是华泰人寿旗下的华泰理财三号,亏损5.63%。

根据华宝证券的分类,倒数第一的光大策略账户为混合型投资账户,成立于2011年10月27日。光大永明策略账户的特征为以权益类投资资产为主要投资方向,权益类资产最高可达100%,固定收益类投资资产无限制。

根据官方网站的数据,光大策略账户在6月初净值暴跌,持续时间长达1个月,此后净值一直在低位徘徊。6月光大策略账户净值跌幅超过15%。

光大策略账户在今年5月末时,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还高达20%,排名前列。为什么会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

光大永明没有对投连险月度报告进行披露,但从有限的公开信息看,公司对分级基金情有独钟,并且对带有巨大杠杆的股票型分级基金B份额尤其钟爱。

去年,光大永明持有双禧B、信诚500B、银华锐进。今年上半年,光大永明还持有中海惠裕分级债券发起式B和银华稳进两只分级基金。今年6月份,大盘指数迅速下跌,分级基金亏损剧烈,重仓分级基金的机构损失惨重。由于巨亏,三季度,公司应该对分级基金进行了清仓。

中意积极进取账户成立亏损达六成

中意人寿旗下的中意积极进取账户也是倒数榜上的常客。截至11月份,中意积极进取账户净值只有0.41元。该账户成立于2007年,自成立以来跌幅高达六成,可以说是成立以来亏损最多的账户。

根据公司发布的中报,公司解释积极进取账户之所以表现不佳的原因在于对股票市场的误判。它在报告中称,由于宏观经济增长回落,经济整体呈现短周期衰退的特征,该账户对股票市场不乐观,采取了相对保守的投资策略。权益保持在偏低的仓位上,品种选择上配置多为指数基金。

中意旗下另两个账户——增长理财和策略增长仅微微实现了正收益,也是出于公司对股票形势的误判。

以策略增长为例,年初将重心放在金融、基建和重仓等周期性行业,二季度配置医药和旅游,这些行业略微有表现,但市场热点在创业板、在于成长股、在于各种概念,公司没有抓住结构性行情机会。

中宏人寿5个账户4个亏损

20个亏损账户中,中宏人寿有四个发生了亏损,成为亏损最多的保险公司。

华宝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宏人寿旗下有5个账户,发生亏损的4个账户分别是中宏行业焦点型、中宏积极成长型、中宏稳健成长型以及中宏投资管家,亏损额度分别为4.89%、4.65%、4.14%以及1.38%。

亏损的账户除了投资管家,其他3个同时成立于2008年4月份,3个账户自成立以来的收益跌幅都超过15%。

面对亏损的现状,中宏人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我们公司的主要业务,集中于保障类、分红类保险产品;投连业务的占比非常小。今后如有其他相关的话题,欢迎跟我们联系。”

从公司的答复来看,中宏人寿投连险低迷不振的现状,或许就与公司的不重视有关。

中宏人寿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6年11月,是国内首家中外合资人寿保险公司,由加拿大宏利人寿保险(国际)有限公司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发起组建,总部位于上海,目前已在天津、四川、山东等10余省市设立分支机构。

太平人寿有望夺冠

与上述垫底产品相反的是,也有冲锋在前的投连险账户。

华宝证券研究所的研究显示,今年冲击冠军宝座的公司应该属于太平人寿。

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公司旗下两款产品太平价值先锋型和太平蓝筹成长型的收益率分别为31%和26%,在122个激进型投资账户中排名前两位。

这两只产品在过往11个月中基本上处于稳定上升的状态,其中只有8月净值回撤得厉害。不过,在9月份两只产品迅速调整,净值回升。

数据显示,9月份上证指数上涨3.64%,而太平人寿上述两个账户单月收益分别大涨8.82%和7.61%。

之所以净值飙升,从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情况就能发现一二。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太平人寿旗下相关账户,包括分红、投连、传统产品等出现在15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上,集中在科技股、传媒股等热点板块,这些板块恰是牛股频出的地方。

以9月份报告为例,公司在策略上提高仓位积极参与结构性机会。行业配置方向上,侧重政策红利释放领域个股配置,例如土地流转、自贸区改革、电信、电网、环保、海洋经济等领域。也正是因为9月份的调仓换股,让太平两个账户净值快速飙升,成为领头羊。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过去两年两个账户亏损很多,目前这两个账户的净值仍然在1元以下,前者在0.9357元,后者在0.7684元。

排名第三位的是泰康优选成长型账户,回报率为24.45%,也是年底争夺前三的强有力对手。泰康的投资能力也是有目共睹,其进取型账户取得的收益率能和公募基金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相媲美。不过近两年,泰康各偏股型账户收益率有所下降,但仍然能保持前列。

排名前十的还有生命精选股票、平安进取、国寿平衡增长、汇丰汇锋进取、招商信诺和谐A型、招商信诺灵动A型、中荷成长等账户。其中涉及保险公司最多的是招商信诺,旗下有两只产品排名前十。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