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2013年A股版“老总去哪儿”:月均两名落马

2013-12-17 14: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12月17日最新消息,“你方唱罢我登场”是A股市场长盛不衰的戏码。经历了2012年的“股囧”之后,2013年A股市场最为精彩的节目换成了“老总去哪儿”。据中国网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6日,今年以来共有24家上市公司26名老总因涉嫌违规违纪等问题,不能正常履职。

平均每月2.16名老总落马 年底出事概率高

今年以来几乎每月都有上市公司高管被立案调查,平均每月有2.16名老总落马。从全年来看,7月份上市公司老总出事最多,明星电缆、金螳螂、国腾电子、锡业股份、大有能源这5家公司均事发7月。就概率而言,年底老总们因涉事被调查的数量更密集。仅12月上旬,柳钢股份、廊坊发展等公司就被曝出高管被查。中国铝业副总裁李东光、中远集团副总裁徐敏杰等也均在年底落马。此外,河北钢铁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王义芳、副总经理彭兆丰双双辞职,有传闻称,王义芳离职或因牵涉公司旗下子公司盗运国有矿石案。如传闻属实,那么,年底涉事高管概率或将达到全年最高。

宏源证券落马高管最多:一月内四高管被带走

尽管今年A股上市公司涉案高管不少,但像宏源证券这样,一月内四位高管相继被带走调查的,实属罕见。

今年9月初,宏源证券人事动荡集中爆发,月初公司债券销售交易部总经理陈智军、副总经理叶凡被公安机关带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9月29日晚间,宏源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强,副总经理周栋因个人问题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宏源证券表示,该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强,副总经理周栋因个人问题接受公安调查,两人的职务均已被董事会免去。对此,有市场猜测称,胡强和周栋的个人问题或许和宏源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总经理陈智军被调查有关。此前,陈智军和债券销售交易部副总经理叶凡双双被查,起因是和债券交易销售违规有关。

工大首创副董事长陈建华牵涉上市公司最多

今年9月12日,宁波热电、工大首创、宁波联合、中科三环四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陈建华因涉嫌短线交易宁波联合,宁波证监局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涉案的陈建华身兼多职,同时担任了宁波热电副董事长、工大首创副董事长、宁波联合监事会主席以及中科三环董事。而这几家上市公司之间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宁波联合同时为宁波热电和工大首创的股东。宁波联合目前持有宁波热电1471.97万股,为第二大股东;持有工大首创484万股,为第六大股东。

大有能源等3家公司四名高管被双规

在诸多落马老总里,有几位的去向显得格外特别。如锡业股份董事长雷毅、大有能源副总经理姚昭毅、大有能源董事武予鲁、中远副总经理徐敏杰等均被“双规”。

11月7日晚,ST远洋公告公司执行董事、中远集团副总裁徐敏杰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据报道称,徐敏杰贪污受贿案涉及38套房产,900万美元现金。同时,还透露徐是在工作途中从一南方机场被有关部门带走的,“从2011年开始徐就受到举报,前后大概有三次之多。”

同样缘于内部举报而引发双规的还有大有能源董事、义煤集团董事长武予鲁。公开信息显示,武予鲁出身矿工,曾在平煤工作22年,2006年12月调任义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因其提出了“千亿资本局”而受到市场关注,而伴随其在8月初被双规,这一远大抱负也戛然而止。

9月5日晚间, 大有能源发布公告,披露中共三门峡市纪委对公司副总经理姚昭毅实施“双规”措施。公告没有透露副总经理姚昭毅被双规的原因。由于长期分管销售工作,外界流传“双规”也许涉及经济或回扣等问题。由于一个月前公司董事、控股股东义煤集团董事长武予鲁刚被河南省纪委“双规”,姚昭毅的此次落马被广泛认为与武予鲁案有关。

而锡业股份董事长雷毅被纪委带走调查时,他正和家人朋友一起庆祝自己51岁的生日。据云南检方8月7日通报的雷毅案件信息显示,2008年至2013年,雷毅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行贿款物折合人民币1500万余元、港币85万元。

北大荒等三家上市公司高管被证监局罢免

今年以来,随着证券监管执法力度加大,上市公司诸多被立案调查的高管中,有几位老总被证监局责令罢免,如贤成矿业董事长臧静涛、方兴科技董事长关长文、北大荒总经理丁晓枫。

今年2月,证监会青海监管局称,贤成矿业自2011年1月起多项事宜均未按照相关规定真实、及时予以披露,并且严厉指出其董事长臧静涛对上述违法违规事项负有直接责任。青海证监局决定,认定臧静涛为不适当人选,在青海贤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免除其董事长、董事职务之日起,三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职务或实际履行上述职务。

6月安徽证监局认定方兴科技董事长关长文一年内不得担任高管职务,决定免除其董事长、董事职务之日起一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或者实际履行上述职务。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明明知道其董事长的违规行为,却在安徽证监局对其做出处罚决定前,称公司收到董事长关长文的辞职报告,“因工作需要”,关申请辞去在公司所担任的所有职务。

11月下旬,黑龙江证监局认定,丁晓枫在担任北大荒董事、总经理期间,违规对外拆借资金且未及时信息披露,连续两次以上未出席董事会,也未委托其他董事出席,未能充分履行勤勉尽责义务。鉴于此,证监局建议北大荒在30个工作日内免除丁晓枫董事的职务;此外丁晓枫三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或者实际履行上述职务。

此外,因事涉违规担保,今年10月下旬,上交所公开谴责了ST澄海董事长兼总经理鲍崇宪和监事长王星星,并公开认定两人三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