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经济数据

截至11月30日中国信保实现承保3454.3亿美元

2013-12-19 11:27 来源:新华财经

2013年12月18日14时,中国信保2013年国家风险报告发布会暨国家风险管理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国信保总经理罗熹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截至11月30日,今年中国信保实现承保金额3454.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4%,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2797.5亿美元,增长12.8%,累计服务支持小微企业2.6万家;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实现承保金额313亿美元。

2013年,在普遍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中,世界经济总体出现好转迹象,但迥异的资源禀赋、竞争优势、货币弹性和政治经济结构下,相似政策措施的效果和风险分化明显。发达国家,虽然深陷公共债务重压,但因占据资源、技术和货币等竞争优势,经济正逐步走出低迷,危机阴影趋于淡化;而2008年危机以来,引领经济前行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因经济结构单一且弹性不足,政治结构稳定性偏弱,在外部金融环境转向和内部经济结构性风险上升压力下,危机阴影逐渐浓厚,政治动荡,恐怖袭击和经济频繁波动的报道,不绝于耳。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未见改善,贸易摩擦不断增多,而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试图阻断原有贸易框架下的区域经济融合的进程,给全球贸易与经济合作带来新的重大不确定因素。据权威机构估测,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只有2.9%,贸易增长率为2.5%;我国外贸增长率7.9%,其中进口增长7.1%,出口增长8.6%;我国对外投资预计增长15.8%,达到1000亿美元左右。整体上看,2013年,我国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继续经历了经贸总量稳中有升、下行压力依然明显、风险变化趋于复杂的特殊时期。

在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转折时期,释放经济内部增长动力,拓宽走出去的范围,加大对外经贸企业的支持力度,成为我国政府应对复杂形势的重要举措。一年来,中国信保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持续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工具在“防风险、促出口、稳增长、保就业”方面的职能作用。截至11月30日,今年中国信保实现承保金额3454.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4%,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2797.5亿美元,增长12.8%,累计服务支持小微企业2.6万家;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实现承保金额313亿美元。今年以来,中国信保还向企业和银行支付保险赔款10.5亿美元。

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经历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国家风险必然成为经济活动中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多年来,除了提供直接以国家风险为经营对象的产品和服务外,中国信保坚持将自身积累沉淀的专业能力和专业成果,通过多种形式提供给外经贸企业及相关各界,实现统一目标下的专业成果共享。连续发布九年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就是中国信保的核心信息成果之一。我们即将发布的2013版《报告》,收录了与中国经贸关系密切、未来双边经济合作最具潜力、中国企业最为关注的102个重点国家。其中,为贯彻落实商务部等七部委《关于开拓新兴市场的若干意见》(商贸发[2013]47号),单独成册编写了28个新兴市场国家风险分析报告。该报告分析了当前和未来我国出口和海外投资所面临的国际环境,揭示了企业海外经营所面临的有重大影响的风险因素,期望为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进行科学判断与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参考。

一个时期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家风险研究与管理成为国内外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家风险管理是一道难题,也是一门学问,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中国信保在国家风险管理领域不仅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今年,公司专门成立了国别风险研究中心,设立了以国别风险研究为重点和特色的中国信保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着手开展系统的国家风险理论研究和专业数据库建设。我们将按照“专业、务实、合作”的基本思路,立足业务经营管理和服务外经贸大局的生动实践,积极寻求广泛的交流合作,建设更加完善和富有特色的国家风险研究与管理体系。在此,我要特别向出席今天论坛的商务部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期望我们今后的交流合作能够结出丰硕的成果。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