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美国牛肉被禁十年后获准重返中国?

2013-12-23 14:14 来源:北京商报

美国牛肉被禁十年后获准重返中国?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在近日召开的第24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透露,双方就推进美国牛肉输华尽快实现实质性贸易达成共识。

被禁十年后,美国牛肉有望重返中国市场。终于传来了合作共识之音。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在近日召开的第24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透露,双方就推进美国牛肉输华和中国自产熟制禽肉输美尽快实现实质性贸易达成共识,争取明年7月实现美国牛肉输华,美国食品安全检验局对中国自产的熟制禽肉输美终审也将在2014年结束,这将为我国自产熟制禽肉输美铺平道路。

据了解,本届联委会是两国新一届政府组建后的首届联委会,农业合作是这一次会议的重要议题。2003年底美国发生疯牛病,中国禁止进口美国牛肉。2006年中国恢复进口美国30月龄以下带骨牛肉和5种副产品。但美方坚持其全系列牛肉对华出口,拒绝签发卫生证书,所以至今没能实现贸易。此次联委会就推进美国牛肉输华达成共识。

牛盾表示,将尽快争取在明年7月就相关牛肉贸易的质量安全追溯问题、牛肉产品范围还有风险、饲料方面达成一致,实现贸易。

与此同时,在禽肉贸易中,中国长达五年的“只能进口、不能出口”的局面也有望终结。牛盾指出,美国食品安全检验局对中国自产的熟制禽肉输美进行最后一轮终审,将在2014年结束终审。据悉,美国是全球禽肉消费大国,但是其等效性评估法规条款繁多、要求高,通过难度很大。2006年美国曾对我国开放部分市场,但要求原料来自第三国。因此我国禽肉产品尚未实现实质出口。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提名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鲍克斯为下任驻华大使人选,鲍克斯对中国向美国开放牛肉市场尤其关注,此次中美相互开放肉类市场,被视为加强中美经贸往来的积极信号。

“这是中美双方各让一步,各得一利的结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刘元春表示,这次中美双方能够达成共识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国家发展的需要,近两年我国牛肉进口量呈现大幅上升的态势,需要增加进口,而我国具有劳动力等成本优势,对中国产品放行也有利于保障美国的禽肉市场;二是今年以来中美双方关于TPP谈判的态度出现转机,农业是TPP谈判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现在达成的共识是为未来可能的TPP谈判的铺垫。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