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古巴大开放:建经济特区 组合拳引外资

2013-12-25 13: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古巴大开放:建经济特区 组合拳引外资
 
古巴政府已出台建立古首个经济特区的法案,以期能吸引全球更多的投资者。

在南非反种族隔离英雄曼德拉的追悼会上,古巴领导人和美国总统几十年来首次握手。不断推进国内经济模式升级的古巴,也希望尽快和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握手。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上周末在古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本年度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称,古巴将在明年3月出台新的外国投资法。这只是古巴吸引外资“组合拳”中的一部分,此前古巴政府已出台建立古首个经济特区的法案,以期能吸引全球更多的投资者。

新外国投资法

82岁的劳尔没有指出新投资法案和原来的投资法有何具体区别。他仅表示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将会在明年3月开会“讨论这个问题和其他相关问题”。

在美国的经济制裁下,数十年来,古巴一直严重依赖委内瑞拉的石油补贴和援助资金,却无法打通获得国际贷款的正常渠道,国内经济发展遭遇瓶颈。

在劳尔成为古巴领导人后,已逐步削减了臃肿的官僚机构,放松对私营机构的限制,但这对于拯救古巴经济来说无济于事。目前,古巴每年包括旅游、医疗和教育服务等在内的出口总收入约为180亿美元,1100万人口的古巴人均月收入低于20美元。

古巴经济和计划部部长伊斯基尔多21日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表示,由于外汇收入减少、建筑业和制造业未能完成预期目标,2013年古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2.7%,远低于3.6%的预期。而缺乏维护造成的设备瘫痪和不履约则是导致无法完成预期目标的主要原因。

他同时预计2014年世界食品价格将上涨,而蔗糖和镍等古巴主要出口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同时融资限制令制造业悲观,古巴GDP增速将为2.2%。

针对棘手的现状,劳尔说:“外国直接投资对于推动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无比重要。”他称,部长会议已经批准完善关于外国投资的政策,相关法案已经在制定当中,希望明年3月提交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全体会议审议。

修改《外国投资法》酝酿已久,去年7月古巴外贸和外国投资部就宣布,为了吸引外资和技术,该国将修改17年前生效的外国投资法。当时就有古巴官员称,吸引外国投资,作为国内投资的补充,对于拓宽市场、获得技术,和提供中短期资金都很重要。

目前古巴的《投资法》颁布于1995年,而外国投资通常都是同古巴国企进行合资,主要集中在石油、矿业和旅游业等行业。

兴建经济特区

在前述讲话中,劳尔还特别提到了马列尔发展特区,称该特区受到了“极大的关注”,是吸引外资的重要一块。

今年9月,古巴国务委员会通过了《马列尔发展特区法》,建设古巴首个经济特区。该特区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以西45公里处,包括正在扩建的马列尔港,所有工程完工后,该码头年装卸量将达到300万集装箱。

9月下旬,古巴外贸和外国投资部长罗德里戈·马尔米耶卡·迪亚斯即带着马列尔发展特区项目来到中国,推介古巴首个经济特区,希望吸引中国企业前往投资。他介绍,特区将提供快捷的一站式审批程序,并给出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包括前十年免收企业所得税、免劳动力使用税等。此外,在特区内经营的全资外资公司合约将延长至50年。

之后,迪亚斯又带着这个项目亲赴越南、巴西、俄罗斯等国进行推介,希望将该经济特区作为推动古巴技术创新、提高生产力、创造就业岗位的桥头堡,进而推动古巴经济的持续发展。事实上,巴西已是该特区最大的投资国,该特区集装箱码头项目总投资额为9亿美元,巴西已向古巴提供了其中近7亿美元贷款。

除了马列尔发展特别区项目外,本月上旬,俄罗斯还与古巴签署了一项协议,免除古巴所欠苏联时期320亿美元债务中的90%,为两国进一步投资贸易合作铺平道路。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