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看好2014

2013-12-25 17: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 Kuijs):

2014年,中国经济将会拥有一个积极的开端。自2013年中期以来,国际需求复苏带动贸易出口回暖,已经帮助中国经济实现了增长提速。与此同时,国内需求也在稳步上升中。从11月的经济数据来看,投资增长有所放缓,国内消费快速上升。目前的增长步伐以及形势,将会给2014年奠定基调。放眼2014年,我们希望中国能够继续从国际需求回升中获益,而国内方面,对中国经济形势最具影响力的因素则是更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带来的影响,以及就经济增长进行的结构改革。

综合这些关键因素来看,伴随着国际需求的进一步扩大,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在2014年能够实现8.2%的稳步增长。

此外,结构改革给增长带来的影响也会是关注的重点。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已经勾勒出了中国未来在经济社会层面进行的全面、深入的改革蓝图。虽然改革的具体实施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只要改革仍在进行,我们就不需要对这一过程太过担心。

但是,这对2014年的经济增长会有什么影响呢?

我们认为,部分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措施有可能会在2014年落实。这些措施可能给经济增长带来积极影响。这其中就包括取消对私人资本的限制、简化手续、开放金融领域以及部分开放资本账户。这些措施将会抵消结构性改革对经济增长可能产生的抑制作用。此外,为控制信贷增长,防范金融风险,政策制定者们将会实施更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点,也因为金融总量的减速和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利率的抬高而得到再度的印证。

但即使政府收紧了对银行间融资以及“影子银行”的控制,我们仍相信政府会进一步推动核心借贷业务的扩展,这或将包括进一步放宽贷款额度等手段。这些手段也将有效限制紧缩的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可能带来的影响。

至于2014年经济增长可能面临的风险,我认为主要有两个:国际需求萎缩,以及紧缩的货币政策。国际需求萎缩会抑制出口增长及企业投资。紧缩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也可能超乎我们的预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2014经济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