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经济数据

2013年人民币汇率41次创新高

2014-01-02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年人民币汇率41次创新高
 
2013全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经累计41次创新高,上涨1984个基点,升值幅度几乎是2012年的3倍。

2013年12月31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升破6.1,标志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回顾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总体呈现加速升值态势。

2013汇率整体走高 升值幅度超2012年近3倍

据统计,2013全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经累计41次创新高,上涨1984个基点,升值幅度几乎是2012年的3倍。

第一季度,由于海外经济的逐渐稳定、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外需正呈现上升势头等原因,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虽涨跌互现,但整体呈走高趋势。尤其在3月下旬,一举打破了此前6.28-6.27的运行区间,令3月单月涨幅已达0.14%,为今年首季的单月最大涨幅。

3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2689,以53个基点的涨幅,结束了连续三日的小幅下跌,创自2012年5月2日以来的新高,令2013年首季人民币升幅较去年年末达0.26%,超2012全年的0.25%。

4月份开始,人民币汇率开始明显升值,在4月1日至5月27日的36个交易日期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16次创出自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在5月24日一举升破6.19关口。

年中,由于政府推出一系列政策打击热钱套利行为,加大了对短期资本流入的监管和限制,美联储退出QE预期的不断增强,导致国际资本开始从部分新兴经济体国家撤出,回流美国,也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在多重因素作用下,人民币远期汇率(NDF)自5月底开始走低,5月30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1820 ,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36点,短期内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渐消退。

第三季度,国际市场上,美债危机暂缓后市场焦点重回美联储QE政策,中国第三季度GDP等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向好,这些因素促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走高。10月2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对人民币为6.1352元,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上涨20个基点,刷新汇改纪录。

年末,由于11月我国贸易顺差创新高、美元贬值以及较好的市场投资形势等原因,12月份人民币升值再现强劲,一路高歌猛进,连续几个交易日创新高。其中,11日升破6.11, 30日升至6.1024。截至12月31日,中间价已经累计41次创新高,上涨1984个基点,升值幅度几乎是去年的3倍。

专家预测2014年会小幅升值 建议控制升值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朱明方博士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2014年人民币汇率很有可能会继续小幅升值,将对国内低附加值的行业出口产生不利影响,但从中长期看对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他建议把人民币升值空间纳入可控范围之内。

他表示,主要原因在于,美元逐步的退出QE量化宽松,幅度相对来说比较缓和,长期利率保持比较低的水平;国内经济虽然有一定下行压力,但在逐步调整过程中,基本上能保证平稳运行;中美利差依然保持着一个高水平,所以人民币还会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他认为,人民币继续升值短期看对国内低附加值的行业出口有影响,但从中长期看对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对低附加值行业的产业或行业,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会调整生产结果和效率”。

他分析称,但也要看到人民币升值不可能无限期延续下去,随着美元逐渐走强,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和可能性会日益减小,或是维持稳定水平,或是反复,“美元在升值的过程对其他货币而言也是升值的过程,如果人民币继续保持较大升值幅度,对整个经济压力是显而易见的”。他建议把人民币升值空间纳入可控范围之内。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