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双汇拟双币双股赴港IPO 计划最高募资468亿

2014-01-06 15:10 来源:腾讯财经

据香港信报报道,继港灯后,今年另一大型新股、内地最大猪肉生产商双汇国际亦即将启动其上市计划。市场消息透露,该公司暂定于月内向港交所(388)递交上市申请,且有意沿用“双币双股”首次公开发售(IPO)模式来港上市,可望成为本港首只“双币双股”IPO。

双汇于去年9月底完成以总代价71 亿美元(约553.8亿港元)收购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重组完成后,市传该公司来港上市的计划已准备就绪,暂定于月内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期望最快今年上半年挂牌。

市传双汇计划集资金额约40亿至60亿美元(约312亿至468亿港元),已委任6家投资银行为上市安排行,包括中银国际、中信证券、高盛及摩根士丹利等。双汇既是日常消费股,也是内地大型企业。据了解,在投资银行推介下,该公司正考虑开创先河,以双币双币IPO模式来港上市。

集资最多468亿冀上半年挂牌

人民币股票在本港市场并非新产品,现时在港交所可予买卖的人民币产品中,包括首只人民币计价的房地产信托(REITs)汇贤产业信托87001)、合和公路人民币计价股份(80737),以及人民币计价的实物A股ETF等。

不过,双币双股IPO至今尚未出现。市场曾经传出,最早有意争取成为双币双股IPO 先锋的股份为高鑫零售(6808),其后也有新世界(017)主席郑裕彤私人投资旗舰、周大福企业旗下的周大福珠宝(1929),拥有吉野家等食品连锁店的合兴餐饮(047),以及海通国际(665)母公司海通证券(6837)等,均曾考虑以双币双股模式来港上市。市传长实(001)主席李嘉诚旗下的ARA资产管理,早年也计划分拆Dynasty REIT在新加坡以双币双股模式上市,惟最终难产收场。

港交所早于2011 年把双币双股概念推出市场,当时多家计划来港上市的企业均有意采用该模式挂牌,惟市况未见配合,加上人民币资金池刚成立,推行存在难度。直至2012年,随着合和公路(737)发行人民币计价股份,才成为全球首只具双币(包括港元及人民币计价)的上市股份。

时至今日,随着本港人民币市场愈趋成熟,人民币存款也破万亿元,加上新股市场气氛由去年第四季起一直保持强势,令双币双股IPO的推出,再度惹来市场遐想。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