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两大海外GDS获批在华业务

2014-01-09 15: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7日,两大全球航空旅游分销系统(GDS)服务商Abacus和Amadeus同日宣布,中国民用航空局已向使用两家系统的旅行社和销售代理颁发了销售许可证,并指定了首批可使用其系统的航空公司,这意味着两大GDS针对中国分销市场的业务时隔一年后终于正式获批。

依靠全球航空旅游分销系统进行机票分销,数十年来一直是航空公司保证客源的重要方式。在Abacus和Amadeus两家正式获批前,我国境内的旅行社、旅游批发商、票代所使用的GDS系统都是由中航信提供,其覆盖范围可达到300多个国内城市、连接27家航空公司和6500多家机票销售代理人。

中国2012年出境旅游人数达到8318万人次,刚刚过去的2013年有望再创新高,达到9430万人次,同比增长可能超过15%。高速增长带来的出境游市场预期不仅吸引着海外航空公司入华,也让机票分销系统服务商们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

在全球市场上,Abacus和Amadeus分别在亚洲和欧洲拥有大量的航空公司分销资源,但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市场上,中航信在机票分销领域一直保持着近乎垄断的地位,国外航空公司和GDS服务商一直要求中国给予国外机票分销系统在中国市场同样的竞争权。

根据Amadeus的声明,德国汉莎、法国航空、荷兰皇家航空成为第一批获准使用其系统的航空公司,北京地区已经有多家旅行社和机票代理可以使用其系统订购上述三家的机票,这一系统很快也将推广到上海、广州两地的旅行社和票代。Abacus尚未透露首批使用其系统的航空公司,但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五地与旅行社、票代等合作方展开洽谈。

从2011年开始,民航局便会同国内外航空公司、海外GDS和中航信一同商讨机票分销系统政策的修改,并于2012年年中出台了《外国航空运输企业在中国境内指定的销售代理直接进入和使用外国计算机订座系统审批管理暂行规定》(即计算机订座新规定),开始允许中国大陆的旅行社、机票代理使用海外机票分销系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海外机票分销系统的适用范围仅限于外国航空公司承运的中国境内和境外国际航段,以及外航与国内航空公司代码共享的航段,这意味着无论出境与否,国内航空公司的机票分销仍然由中航信一家独大。

但在两家海外GDS服务商看来,这已经是巨大的政策突破。目前有90多家航空公司开通了进出中国的国际航线。根据民航局的统计,中国大陆航空公司在中国国际航线的市场份额过去十多年来一直未能过半,近年来随着外航不断开通中国航线市场份额进一步降低至40%左右。换言之,六成左右的国际航线都成为海外GDS的潜在市场。

机票分销市场是否会进一步放开?两家GDS都不同程度表示了期待。支付结算的便利程度将影响着新分销系统在中国推广的速度。Amadeus就表示已在进行有关国际航协开账与结算的认证工作,完成后有望提高航空公司和票代使用其系统的积极性。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