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禁止矿石出口 中国相关产业或遭打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13 08:37:07

国外媒体1月12日报道称,印度尼西亚政府于周日宣布,禁止矿石出口,该决定旨在推动国内矿石加工业发展。印尼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然资源供应国之一,该禁令将威胁该国的镍矿及铝土矿业,这两大产业的年出货量价值20亿美元。

另外,印尼为世界上最大的精炼锡和热能煤的出口国,同时其铜矿和优质金矿的出口量位列世界第五位。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12年,印尼矿石出货量价值104亿美元,占该国总出口额的5%。

印尼此举是为了迫使矿企在出口前进行矿石加工,以此拉高印尼从矿物资源中可以获得的利润。然而,一些官员担心,出口禁令会在短期内导致印尼的外来收入减少,从而加剧该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并将由此削弱投资者的信心。

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批准了该项矿石出口禁令。但在最后一刻,他“赦免”了铜矿、铁矿、铅精矿和锌精矿的出口,并且对美国两家矿石巨头Freeport McMoRan Copper & Gold和Newmont Mining Corp开了绿灯,因为印尼97%的铜都是由这两家公司生产的。

然而,镍矿和铝土矿两个领域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这也令印尼国有镍矿企业PT Perusahaan Perseroan Aneka Tambang以及数百家小型矿企前途渺茫。

其中,对镍矿的出口禁令将在未来5年多的时间内给全球镍矿产业带来巨大的影响。在中国,不锈钢制品厂生产的小到厨房用具、大到汽车,都会用到镍矿,印尼的这一最新举措预计将会对中国该领域造成较大影响。

在印尼国内,已经有超过100家矿业公司被迫减产或停产。

印尼矿业企业家协会表示,他们计划向该国的最高法院和宪法法院提出对这项出口禁令的反对。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佳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