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将成为法国经济“改革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15 09:15:18

外媒1月14日的报道称,因绯闻招致街头巷尾议论纷纷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本周似乎又将引来一重“政治考验”。

尽管近几个月来,欧元区经济数据已经彰显出了复苏迹象,但法国经济形势却依旧恶劣。2013年12月,法国的制造业产量再度缩水,PMI指数创7个月来新低,为47.0。相比许多欧元区邻国,这个成绩都颇为“说不过去”。目前,包括西班牙、意大利在内的欧元区国家都已经出现了制造业复苏的迹象,连长期依靠欧盟“救济”过活的希腊,PMI指数也超过了法国,达到49.6。

雪上加霜的是,目前法国的失业率仍然在11%的“高点”盘旋,经济增长前景也不被外界看好,许多分析人士更是担心,2013年第四季度的数据可能意味着法国经济再度陷入衰退。

为挽救经济,目前法国迫切需要实行深层次的结构改革。而这一改革,正是许多分析人士近几个月来反复强调、奔走呼吁的。而近来的迹象显示,这一声音似乎终于被奥朗德“听进去了”。

在2014新年到来之际的电视讲话中,奥朗德似乎让不少人看到了改革的“曙光”。奥朗德表示,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政府将采取措施降低劳动力成本。他承认,目前法国国内的税收确实“过高”,并许诺将缩减公共支出,并将考虑对法国“神圣不可侵犯”的社会福利体系“动刀”。

据悉,在当地时间本周二晚间,奥朗德将召开自其上任以来的第三次记者会。媒体人士透露,2014是否将成为法国经济“改革年”的悬念,或许就将在此次记者会上揭开。

但也有分析人士怀疑,奥朗德此次记者会上并不会透露太多实质性改革方案,有一种可能是,他只是做出“痛下决心”的改革模样,但却不会真的采取动作。

“我能猜到他会说什么,”斯皮罗主权策略(Spiro Sovereign Strategy)资深专家斯皮罗(Nicholas Spiro)表示,“他会做出一副强硬的姿态,对法国目前的财政状况来个诊断,然后再说说结构改革的问题。但实际上,目前的法国对改革根本‘不感冒’,现在整个国家是动荡的,政治方面已经瘫痪。”

斯皮罗的观点也与不少分析人士“不谋而合”。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James Howat表示,目前法国国内仍然有不少声音反对结构改革,且奥朗德政府并没有雄厚的政治资本来支撑所谓的改革。

然而,外媒指出,无论奥朗德到底有没有决心做下去,改革方面的话题都会是此次他讲话的“重头戏”,毕竟,这也是一个把关注力从他个人绯闻转移到国家大事上来的好办法。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