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悬殊将成全球经济“最大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21 13:49:37

据美国媒体1月20日报道,尽管全球经济目前已经开始稳步复苏,但享受到其带来的福利的人却实在是“屈指可数”。有关专家近日就宣称,日益严重的贫富悬殊问题,或将成为全球经济接下来面临的“最大挑战”。

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球经济有望实现3.2%的增长,相比2013年的2.4%实现稳步回升。但是对许多人来说,这种经济复苏却是如幻影一般,并不真切。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这些人的体会都是一样。他们非但感觉不到任何生活质量的提高,与富人相比,收入的鸿沟还在不断地扩大。

“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社会底层的人们就一直在为工作、薪水以及种种而苦苦挣扎。”一位专家告诉记者。

借助本周即将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之机,会议的组织者们也对与会的700多名代表进行了一次调查。在问到“什么是接下来10年世界经济将面临的最大挑战时”,大多数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贫富悬殊”这个选项。

目前,为应对贫富悬殊,许多国家都已经采取了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削减公职人员人数、保护私营业从业者、改革社会福利体系、帮助受贫富悬殊影响最为严重的年轻人群等。但尽管政府已经开始行动帮助人们就业,实际收到的效果却并不理想。举例来说,目前英国、美国、西班牙均已采取了行动,努力创造就业机会,但那些找到工作的人,拿到的薪水却仍然少得可怜。

解决贫富悬殊并不能只靠一时之力,也不能单单依赖一国,如何更好地应对这一日益严峻的形势,也必将成为我们接下来重点思考的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