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程广坤:一个民族企业家的中国梦

2014-02-20 15: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专访东方御道国际集团总裁  程广坤

程广坤:一个民族企业家的中国梦 

东方御道国际集团总裁  程广坤

翻开中国的历史,我们无一不对古老的中华民族感到骄傲。那一串串的科技之光在全世界的各个角落熠熠发光。中国的火药和指南针传到欧洲,开启了人类社会的近代化进程,中国的造纸术传到世界,加快了人类的文明化步伐。在古代,我们拥有着世界最多人口,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科技,更有着辉煌灿烂的文明。华夏民族远扬四方,我们走在了世界的最前沿。

经过了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突飞猛进,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强国。但是我国的居民幸福指数仍然不高,尤其是城乡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再加之,西方各国纷纷对中国采取敌对的态度,对中国敬而远之。中国虽想成为负责任的大国,却困难重重。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企业的发展,我们需要更多的企业家加入圆梦步伐中,我们要雄韬伟略,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更重要的是拥有企业家的精神。

无论是伟人还是企业家,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梦想,都有对实现美好未来勇于付出,甚至敢于献身的一股精神。

如今,和平时代的企业家被人民赋予“当代英雄”的伟大使命,东方御道国际集团和其他中国企业的企业家们一样,他们的追梦行动成为了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推动着全社会的创新与进步,进而对整个国家也产生着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从商人到企业家的飞跃

“风烟滚滚唱英雄,两岸青山侧耳听。”东方御道国际集团总裁程广坤,怀着一颗梦想,耕耘于中原之中,打造多元化产业集团,以实现“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的宏伟蓝图为目标,用真诚与睿智实现了一个“商人”到“企业家”的飞跃。

每一个民族都有一个传奇,每一个企业家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

程总谈到“一个企业家如果不是从内心深处喜欢这个企业,那么,他就不能做到最好;如果没有伟大的梦想,那么,他就不能做大做强,不能崛起在东方,傲立于世界之巅。”他的表达真实的印证了古人所说:“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

我们的企业更要具有时代性,你不能适应这个时代,只能被时代抛弃,就像孙中山先生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在这个时代,企业必须有自己新的商业模式,东方御道也莫能外!

企业家与中国梦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中国梦就是企业不断发展、不断壮大的实践历程,对于我自己来说,干一个项目,成功一个项目就是我的中国梦。在企业不断的发展过程中能够践行“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就是我现在的梦想。中国梦真正要实现,是需要分解到每一个具体的梦,具体落实到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事业中,这就包括了我们的企业梦、员工梦。”谈话中,程总简而言之地说出自己的中国梦。

人民的梦想一步步地实现,进而凝聚成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将中国梦落到实处,通过学习和交流,使得企业家本身与员工能真正领会到中国梦的真实内涵,近而萌生出自己的“企业梦”,并不断为之奋斗。程总的中国梦给了我们东方御道国际集团发展的信心并为我们勾勒出了美好愿景。

东方御道梦动力

“整合思维系统集成创新引领未来,聚合资本和谐共赢发展经世济民”,东方御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短短的三年多时间里,遵循聚合战略R-E-P-F经济模式的核心理论,充分发挥五大资本优势,由产品运营到资本运营的不断转换过程中,构建了中国首个产业链型资本运营平台。而在三年的实际运作当中,聚合战略REPF经济模式的理论体系日趋完善,并加入了许多创新思路,这对东方御道的未来发展来讲,就是推动“梦”发展的巨大动力。

“世界级企业是中国所有企业的梦想,世界级企业的营业收入、投资回报位居全球前列;世界级企业的技术、产品、服务全球领先,这种领先是引领产品、技术、服务的行业标准;世界级企业的员工与合作者具有很高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准,是遵守社会规范和商业道德典范。所以,成为世界级企业,东方御道才能担当员工成长、股东收益、客户满意之责任。”程广坤表示,我们强调“中国企业”,并不意味狭隘的民族情结。在全球范围内扬威的中国企业,是一种自信、豪迈和责任。世界经济一体化,尤其需要一批优秀的中国本士企业在新文明的进步中扮演起强势角色,在技术、产品和服务领域拥有高度话语权,为现代文明进步做出新贡献。东方御道就是要成为这样的企业。

东方御道大健康之梦

健康已成为新时代的热名词。在繁忙的都市中,呼吸的是汽车尾气,整日面对的是电脑辐射,就连饮食也很难保证足够健康,甚至有的人,别说健康,就连基本的饮食卫生都很难保证。繁重的工作压力下,健康严重透支,身心俱疲的人占有80%以上。许多人抱着“我还年轻”的侥幸心理,忽视了自身的健康,为疾病埋下了隐患。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为了健康,越来越多的人不惜花费重金。传统健康产业都处于单一分割状态。事实上,健康是一个系统工程,靠单一的养生方式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养生产业将面临全面升级,从分割型的小养生时代转向整合型的大健康时代。

据程总介绍,“东方御道以第三代文化为核心,结合了西方的先进理论及中华传统养生文化,在中国首个提出‘大健康’的系统概念——养身、养神、养心、养颜、养运、养德,将所有养生方式有机整合在一起,并建立大健康产品整合运营平台、养生主题酒店、健康养生会所、养老山庄等,通过专业养生顾问为消费者提供高效的健康养生管理服务。

东方御道文化之梦

当前,各种各样的负面事件充斥当今的中国,雷锋时代的良好社会风气已经荡然无存,其根源在于文化的缺失。抓好文化思想教育已经迫在眉睫,国家近年连连发布相关政策,但如何有效落实值得研究。

东方御道不仅仅是一个集团企业的名字,在程总看来,东方御道未来要打造成一张文化名片,当人们提起东方御道的时候,让无形的影响力远远超过有形的存在。

当前文化缺失、教育不力的主要原因在于当前扭曲的第二代文化体系占了主导,真正要实现和谐社会必须重新推动以经典文化为核心的第三代文化体系。程总深刻认识到文化与经济并行的社会规律,率先响应党和政府的召唤,将推广第三代文化,重建和谐社会体系做为企业的核心工作,以人为本,以提高人民健康、快乐、幸福指数为目标的核心思想和理论体系。

在他的引领下,短短几年东方御道的发展,已成功将传统型的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演变为文化产业发展领域里的领头羊。这不仅需要胆识和智慧,更要敢于“追梦”。在2013年公司先后成立了东方御道研究院、第三代文化传播协会、第三代文化基金会等平台,全面开展第三代文化推广工作。用程广坤的话说就是,我们走的是“既全面发展又协调发展,既快速发展又持续发展,既大力开发资源又保持生态平衡发展,既转变发展观又转变经济体制发展,不偏不倚正确的发展路线”,“最后借助这个平台,真诚希望有识之士一起加入进来!能够与东方御道一起共筑第三代文化发展的梦想。”

东方御道移动互联网之梦

移动互联网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重要,以环保为主体的绿色智慧城市;以健康为主体的智慧城市医疗;以基础设施为主体的智慧城市建筑;以公共服务为主体的智慧城市公交;以科学发展为主体的数字化智慧城市智能农业以及智能家庭生活系统等等。

“我们可以不了解移动互联网的专业技术,但是我们一定不能不知道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程广坤说,我们之前错过了互联网大发展给我们带来的机遇 ,但是现在移动互联网的机会摆在我们面前了,我们不能再错过。我们投入巨资研发微商云系统,以建立第三方信息数据交易平台为主项,实现海量的商家独立移动应用,打造智慧城市,促进信息消费,将利用智能手机,打造移动领域的“阿里巴巴”商业帝国。

东方御道生态农业之梦

“以生态农业生产基地为主体,以生态农产品整合营销平台,以生态农产品加工平台为基础,以生态农业产业园建设以及生态农业旅游平台的打造为目标,这一完整的生态农业产业链将是东方御道人为之奋斗的生态农业战略核心所在”。程广坤这样向我们描述他的生态农业梦

作为国家生态农业创新型龙头企业典范,2011年2月,东方御道集团总投资3亿元,在中华药都——亳州投资投资成立安徽涡阳葛根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5000亩葛根生态种植基地,主要以专利品种的葛根种植和以葛根为基础的中草药科技产业链为主营业务。倾力研发的绿色有机植物葛根饮料“醒尚”,谱写了国内传统天然植物类养生饮品开发的新篇章,实现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统一。

东方御道新能源之梦

“我希望有一点我们生存境够干净一点,大家平时出门不用全副武装,大家不用天天与雾霾作斗争,与PM2.5比高低,更希望能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环境。 这就是我的梦想,也是我们企业的梦想,也正是这样的初衷,我们才做了很多与之相关的事情。” 程广坤如是说到,“在新能源的开发与应用方面我们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很多成果”。能源危机与环境污染,让发展新能源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新能源产业越来越成为世界各个国家的共同课题之一。东方御道集团以绿色秸秆项目、新能源汽车项目和新能源产业园项目为核心,开拓了一条让业界为之瞩目的新能源之路。

目前,东方御道集团还致力于主题酒店的发展,在已经进行装修的“致青春主题酒店”当中,采用了大量的新能源产品,例如酒店的照明设施,空调设施等都是东方御道自主研发的节能产品,在这方面他们已经努力做到了极致。

东方御道大爱之梦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是中国梦构想中规划的蓝图。”程广坤认为,要实现伟大中国梦,企业家不仅要发展积极发展自身,实现企业梦,更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回馈社会。

“企业根植于社会,发展于社会,作为企业的经营者,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让企业融于社会,服务于社会。”程广坤表示,作为一名企业家,她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去尽自己的努力,做出最大贡献,主动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东方御道集团不忘自身的社会担当,从2009年至今,先后捐助慈善善款五百余万元,用于扶贫济困、捐建学校、灾区救助、绿化环境等。

“雅安地震中,我们企业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捐款捐物,为灾区伸出援手。”程广坤表示,中国梦,也是企业的梦。而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不仅要发展促进自身企业建设,更要主动团结更多的企业,在慈善发展的过程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作为一名企业家,我一直是一个追梦人,以后也将会继续追逐自己和企业的梦想,实现个人和企业价值,回馈社会,以自身和企业的努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作贡献。”程广坤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程广坤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