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拟签署税收信息交换协定 防止境外逃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13 10:29:31

据韩国媒体3月13日报道,韩国企划财政部13日的消息称,为了从7月起在韩国实施美国的《海外帐户纳税法案》(FATCA),韩美两国正在进行有关签署税收信息交换协定的最后阶段谈判。目前,双方已就协定大框架基本达成协议,正在对具体条款进行磋商,预计6月底可完成谈判。

FATCA规定,美国个人和法人纳税者在海外的金融账户存款余额分别超过5万美元和25万美元时,美国可从有关国家的金融机构获取这些纳税者的信息。从今年7月起,居住在韩国并拥有永住权的美国人、以及拥有市民权的法人若符合上述条件,则将成为该法案的适用对象。而美国也需向韩国提供相关账户信息。从7月起,在美国拥有金融账户、且年利息收入超过10美元的韩国人帐户也将成为该法案的适用对象,也就是说,几乎所有韩国人在美国的个人账户均包括在内。在美国的韩国法人账户中,除了普通支票账户之外,其他账户的信息也成为适用对象。

从今年7月起两国将开始进行账户分类工作,信息交换则从明年9月正式开始。两国将从明年9月起,每年一次定期交换账户信息。韩美两国均期待,通过此次账户信息交换措施,可以杜绝其间个人和法人在海外隐匿金融资产的境外偷税行为。

在此之前,韩美两国都规定在海外拥有金融账户的个人和法人都有义务主动进行申报,若税务机构认为个人或法人存在偷税漏税的可能时,只有一一向对方国家提出要求才能获取相关信息。而今后通过定期交换账户信息,两国税务机构能够更有效地掌握本国国民在境外的收入,防止境外偷漏税行为。

韩国企划财政部表示,在签署税收信息交换协定后,将从明年9月起正式进行信息自动交换,预计这将对预防境外逃税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