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中国将避免过度刺激经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25 10:17:06

朱光耀:中国将避免过度刺激经济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据美国媒体3月23日报道,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上周末在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表示,在采取措施应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方面,政府将从谨慎角度出发,避免重复过去的错误。

朱光耀称,中国将会采取谨慎的态度,留意刺激计划对经济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

“我们不想重复过去的错误。”朱光耀说。他表示,所谓“过去的错误”,指的就是中国曾经“过度”刺激了经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美国媒体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为刺激经济,曾注入过数以亿计的资金。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正是因为过度注资,中国经济目前才会面临通货膨胀、产能过剩等问题。

朱光耀表示,目前,中国更注重的,是经济增长的质量。他透露称,接下来中央政府将会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扩大投资,并将主要针对偏远地区以及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

“我们认为,7%到8%的增速,是符合中国经济的潜力的,也符合中国的真正实力。”朱光耀说。

在谈及中国是否会允许未来出现更多违约现象时,朱光耀表示:“这不该由政府来决定,而是市场说了算。我们必须要在道德风险以及真正落实改革、消除泡沫破裂风险、避免系统性影响之间取得平衡。中国必须要在这些因素之间,重新取得平衡。”

朱光耀指出,近期人民币疲软也是受市场拉动,反映了中国经济数据较为疲软的状况。他表示:“人民币下行与市场相关。二月份出口数据有些消极,而中国此前始终处于贸易顺差,所以市场反应是正常的。”

朱光耀预计,近期的人民币跌势不会持续下去,投资者将重新评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即庞大的外汇储备。

在谈到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时,朱光耀则表示,全球经济最大风险之一便是美国的货币政策,他呼吁全球央行之间应协调行动。

“目前的问题在于,该如何应对一场我们前所未有的挑战(即美国结束量化宽松政策),这并不仅是对美联储官员的考验,各国央行行长都要面对这一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