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票市场十年内将成世界最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26 14:58:59

中国日报网3月26日电(涂恬) 国际金融与监管中心 (CIFR) 于3月26日发布了有关人民币国际化及其对全球金融市场之影响的全方位学术研究报告。

报告撰写人为Kathleen Walsh博士和Geoff Weir(两人均为 CFIR 研究员)以及Barry Eichengreen(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这份长达125页的报告包含了对中国金融全景的深入分析以及对超过100家中国公司进行的访谈。报告得出的结论认为,在短期至中期内,资本管制将大幅度放宽或完全取消;存贷款利率将会市场化;汇率也将由市场决定,人民币将成为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

报告中的主要观点包括:

人民币可能会成为一种主要的贸易计价与结算货币,从而影响到贸易融资、外汇市场与衍生产品市场。

中国股票市场有可能在十年内成为世界最大的股票市场,预计总市值将达30万亿美元,占全球股市总市值的25%,而美国股票市场总市值将只有22万亿美元(18%)。

中国债券市场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

随着中国成为基准指数的核心成分,资本将大量涌入,但因为中国国内投资组合的多元化,资本流出也将增加。

人民币将成为重要的全球储备货币,人民币政府证券有可能成为与美国国债并驾齐驱的“安全资产”。这种未来的双重储备货币格局将有助于全球市场的稳定。

Geoff Weir认为,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将会有赢家有输家:

“例如。已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市场将经历人民币相关资本流与金融活动的强劲增长。另一方面,随着中国金融资产成为全球固定收益证券基准指数的重要成分,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经济体的资产将受到影响。像澳元和澳大利亚资源股这样的用作‘代理’交易的货币和资产类别将不再受人欢迎。”

Kathleen Walsh认为人民币贸易计价能为贸易双方提供很多好处,但在调查报告中指出,仍有很多中国及其贸易伙伴设置的限制性条件有待废除。

她表示:“在中国,外汇风险对冲成本依然明显高于许多离岸金融中心,反应出离岸市场的流动性更大并且同业银行关联度更高,这说明贸易双方都有可能从人民币贸易计价中获益,但必须废除许多的市场约束条件以便最大程度地获取人民币贸易计价带来的好处。”

(编辑:王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