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财政部:将在伦敦设立人民币交易清算银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27 09:50:23

中国日报网3月27日电(涂恬),据美国媒体3月27日报道,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周三宣布,3月31日,英格兰银行(英国央行)将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人民币交易清算结算协议,而这一协议的签署,也意味着中英双方朝着在伦敦“尽快”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的计划迈出了“一大步”。

据悉,此次与中国方面签署人民币交易清算结算协议,以及在伦敦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均是英国方面吸引中国投资,力争打造伦敦成为亚洲地区外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重要部署。

美国媒体称,在英国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也将给欧洲投资者进入中国外汇市场提供更为广阔的渠道。

根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提供的数据,中国境外62%的的人民币交易,均是经由伦敦进行处理。除此之外,目前,西方世界中只有伦敦的资产经理们,享受到了使用人民币直接购买中国股票与证券的“特权”。

“将伦敦与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中国进行连接,是我们经济计划的核心。”奥斯本说,“为确保伦敦成为人民币在西方的离岸交易中心,我们的政府在过去的三年内可谓是不遗余力。”

据悉,虽然伦敦在吸引中国投资方面,面临着来自卢森堡、东京的激烈竞争,但英国目前已经成为了“七国集团”中,首先与中国人民银行达成人民币外汇掉期的国家。此次在伦敦设立的人民币清算结算银行,也是亚洲地区之外的首家。

(编辑:王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