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或于近期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28 11:06:37

美媒:中国或于近期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
 
近日来,有关中国即将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的讨论颇具热度。

中国日报网3月28日电(涂恬),据美国媒体3月28日报道,近日以来,有关中国即将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的讨论颇具热度。但是,也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一轮提振经济的过程中,中国或许将会采取较为审慎的态度,预计这将让不少期待着一轮“火力全开”的刺激方案的人们感到失望。

“我认为市场目前正在期待着一个‘爆炸性’的声明,而如果这一期待最后落空——且根据目前的形势来看落空的可能性很大——那么,投资者们应该会感到失望。”大宗商品分析研究机构澳洲希因斯商品公司(Hynes Commodities)的战略分析师丹尼尔•希因斯告诉记者。

美国媒体称,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经济数据,也加重了不少人对于中国政府出台措施提振经济的猜测。此外,通过分析中国主流媒体的有关报道,美国媒体也认为,目前中国的政府高层也已流露出了采取有力措施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扩大内需的意愿。

日本野村证券分析师预测称,中国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方案,最快或将于下一季度出台。分析师认为,此次的经济刺激措施,可能会以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的方式推出。

但丹尼尔•希因斯认为,考虑到中国政府自去年以来,一直在以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的方式“悄无声息”地刺激着经济,采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种“大动作”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中国在这方面是有一个核心的策略的,并一直在针对他们认为投资不足的领域发力。”丹尼尔•希因斯说,“我认为,人们忽略了这一点,过于专注于所谓的‘大动作’了。”

但丹尼尔•希因斯也警告称,如果部分人士对于‘大动作’的期待落空,可能会引发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抛售行为。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John Zhu则认为,所谓的“大动作”,其实从真正意义上来说,只不过是一种“微调”,与其考虑市场观点,中国政府或将更注重从经济数据的分析来考虑采取刺激措施的必要。

(编辑:王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