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18 08:59:39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中国经济不会经历“硬着陆”。

作者:吴建刚,金融博士、上海大学讲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研究员

我们并不需要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问题。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在2013年7月20日的《纽约时报》上曾经发文宣称,自己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可能造成的间接、不可预料的影响感到“忧心忡忡”。除此之外,身居北京的著名中国研究专家迈克尔•佩蒂斯也曾在其新书中预言称,中国GDP的增速将会在未来十年内跌至4%到5%之间。

近一段时间以来,类似上述的这种“担忧情绪”似乎又再度高涨了起来。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GDP的增速下降至了7.4%,为自2012年9月以来最低值。除此之外,近一段时间的其他数据也让不少经济学家感到担心。这其中就包括人民币的快速贬值、贸易出口罕见的下降、房地产交易量的缩水,以及此前出现的“史上第一单”债务违约等等,这一系列的证据,似乎都在预示着中国经济确实要走向“硬着陆”了。

但是,事实上,我们完全没有任何必要来担心中国经济在近期是不是会“硬着陆”,就算是从长期来看,这一点也不可能会成真。

2014年,中国经济将会实现7.5%的增速。尽管第一季度的增速低于了7.5%的水平,但在财政以及货币政策的支撑下,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将会回升。尽管李克强总理此前表示,将不会出台“强刺激”措施,但政府还是有不少“微刺激”方案。这其中就包括为小微企业提供税收优惠,棚户区改造以及铁路建设等。放眼未来,由于M2增速已由2月的13.3%回落至了12.1%,3月居民消费价格(CPI)2.4%的涨幅也相对较低,这都会给利率以及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提供空间。因此我们预计,未来中国将会实行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事实上,3月制造业PMI50.30的数据已经显示出了,中国经济整体正在扩张之中。

在进出口领域,我们也无需过多担忧。尽管按美元计,一季度我国出口下降了3.4%,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降9%,出口同比下降6.6%;进口同比下降11.3%,但这都是因一些特殊因素造成的,例如去年的通胀以及香港与内地之间人民币跨境套利的减少等。事实上,一季度内地对香港的出口大幅下降了33%,对欧盟双边贸易增长6.3%,对美国增长0.9%,对东盟增长2%,对日本增长2.6%。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渐复苏,欧盟各国经济的趋稳,我国的出口将会进一步提升。

即便是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也不会经历所谓的“硬着陆”。

拿房地产行业举例来说,很多人都担心,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破裂之后,经济会重走日本的老路,进入持续数十年的停滞期。但实际上,真正造成日本经济发展停滞的,是人口老龄化以及“零增长”。况且,租赁的不便、投资渠道的缺乏,以及对于通胀的担忧,是会助长人们的购房意愿的,而这也将会创造对于居住购房,甚至是投资购房的强大需求。购房时不低于30%的首付比例,即便是在房价大跌的情况下,也会对房地产业可能面临的冲击产生缓冲的效果。

至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由于国企的存在,政府对土地以及矿山的所有权,以及发行货币的权力,我们也不会经历类似欧元区的那种债务危机。

此外,如果说美元走势逐渐强劲,热钱流出,人民币贬值等等会造成潜在危机的话,那么中国借助证券准入来实施资本控制的方法,也已经杜绝了上述因素对资本市场或是房地产造成不可控冲击的可能。

有些情况下,“经济危机”的定义指的是经济增长速度的骤然放缓。但是,这样的一种“危机”也不会发生在中国身上。事实上,日本经济发展停滞的背后,是其高达5万美元的人均GDP,考虑到其国内不断严峻的老龄化形势,这本身也可看做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了。

目前中国的人均GDP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城镇化比例也只有50%,而长期以来,制度化的环境大大制约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因此,市场化的改革将会释放这些潜力,提高中国经济的增速。中国人民是勤劳奋进的,我也相信这一届政府将会带领中国踏上改革制度化环境、实施市场化改革的正确道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