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创新低 意外吗?

作者:王思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3 17:21:26

延伸阅读:外媒:“红票子”崛起威胁美元地位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新低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5月2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1681元,人民币汇率较前一交易日下调23基点,为去年9月9日以来的新低。

[中证网5月23日报道]隔夜国际市场上,因美国部分经济数据造好,且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将进一步放宽欧元区的货币政策,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上涨,美元指数向上突破了半年线的压制,打开进一步上行空间。人民币汇率方面,近期中间价与隔夜美元指数保持紧密联动。从目前来看,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很淡。

[和讯网5月23日报道]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激活了美元的吸引力。日内公布的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有所走高,但是仍然显示该国的就业市场延续早前改善的势头。

正逼近均衡水平

[汇通网5月23日报道]人民币汇率下周料维持横盘整理。一股份行交易员称:“估计5月剩下几天都这样了吧,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

[彭博社5月22日电]波士顿研究公司Aite Group LLC的调查显示,许多参与调查的人士认为人民币可能会在2020年实现全面可兑换,这是成为储备货币的先决条件。

[环球外汇网5月22日报道]专家表示,在短期内,双向波动仍然是人民币汇率的主旋律,年内可能不会再现人民币单边升值。市场人士对人民币汇率正逼近均衡水平日益形成共识。从历史经验来看,越是接近均衡汇率水平,市场波动越强烈。而从另一个角度讲,愈加接近均衡水平时,汇率低估所形成的“原始”升值动力愈发减弱。

人民币汇率创新低 意外吗?

为什么会出现贬值?

今年以来人民币为什么会出现贬值?财经专栏作家梁海明认为:

原因之一,是要消除外界对人民币汇率只升不跌的预期。由于中国拥有约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人民币升值太快,中国的银行体系账面上必会蒙受损失,影响了银行的稳定性。因此,在如此巨大的游资流入中国,冲击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之下,人民银行非常有诱因容许人民币贬值,这不但是为了打破人民币单向升值的预期,给外国投机者狠狠一击重拳。同时,人民币汇率有贬有升,也是中国推动外汇市场更加开放的战略部署。

原因之二,中国要救出口。可能不少读者没有留意到,在今年2月,中国出现了非常罕见的外贸赤字,而且赤字高达约300亿美元,这个赤字是1998年以来最高的,即使2008年爆发环球金融危机时,中国全年外贸盈余仍高达3000亿美元。虽然中国政府正在推行扩大内需政策,以减轻对外贸的依赖,但出口目前仍然是推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银行是以市场化手段推动人民币贬值的,而不是以行政手段操控人民币汇率。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人民银行是在3月一共买入了价值约人民币1740亿元的美元,通过这种买入美元的操作来推低人民币汇率。

意外超跌?

在上述原因之下,人民币汇率至今年5月贬值了3%左右。但是,梁海明认为,人民币贬值3%其实是超乎人民银行预期的。由于市场上此前一直有人民币只升不贬的观念,因此,人民币汇率今年稍微出现贬值之后,让市场异常意外,不但人民币结构商品投资人马上进行平仓,那些闻风而动进行利差交易的投机者也立即平仓退场,从而令人民币出现恐慌性的贬值。说白了,就是人民银行原本希望凭借市场化手段,让人民币小幅贬值1%至2%,没想到会引发市场恐慌,导致人民币贬值幅度超过3%。

人民币这种过度贬值是非常危险的,由于人民币大幅汇率连续4个月贬值,已经创下有史以来最长的贬值期,在彭博社(Bloomberg)追踪的24个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仅仅比阿根廷和智利披索、俄罗斯卢布略好,因此造成大量的资金流出,还让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减少前往中国投资。

为了阻止这种预期外的情况恶化,市场预料,人民银行未来很快就会出手终止人民币汇率的跌势,未来可望出现双向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