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核工业扩张的难题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8 12:44:27

中国日报网5月28日报道,近年来中国核企业一直在海外探寻新商机,如今却在国内面临让公众接受其1500亿美元扩展计划的难题。这促使中国监管机构向英国寻求帮助,期望英国政府能够在争取民众和媒体对核电的支持方面提供一些诀窍。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监管机构,以及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NNC,简称中核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CGN,简称中广核)这两家核能运营商,如今都有所不安,担心和近来针对其他大型工业项目一样,核电也可能遭到反对。

中国政府在努力治理雾霾,同时尽力让人口稠密的华东城市保持制造业经济的活跃。这种努力的核心就是核电。中国的设想是,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将增至58千兆瓦,届时还会有30千兆瓦的装机容量在建设中。

位于这场前所未有的“核跃进”最前线的,是中核集团和中广核。这两家集团运营着中国所有20座核反应堆,在建设新的核反应堆方面也不输彼此。目前中国在建的核反应堆是28座,而这两家集团共占其中25座。

两家集团都在尝试发展自己的核反应堆设计,作为在海外扩张的平台;两家也都依赖于中国民众能继续接受核电,以及这些未在任何其他地方接受过检验的核反应堆型号能成功建成。

监管机构担心,出现类似垃圾焚烧厂建设计划导致的反对景象。这种担忧甚至促使中国监管机构向英国寻求帮助,期望英国政府能够在争取民众和媒体对核电的支持方面提供一些诀窍。就英国而言,它希望促使中国提高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中国将很快成为世界核电装机容量第二大的国家,仅次于美国。

英国提出上述要求之际,正值中核集团和中广核计划入股欣克利角C核电站(Hinkley Point C) 30%至40%的股份。欣克利角C核电站是英国25年来首个新建核电站,目前项目正等待欧盟(EU)对法国电力(EDF)与英国政府商定的项目条款进行审查。

中国的民用核电工业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商业化发电以来,迄今从未发生过严重的核泄漏或核事故,因此核电安全还未引起大多数中国人的警觉。尽管如此,许多中国人将很快发现自己的住处临近一座核电站。

扩张计划也迫使中核集团和中广核考虑今年将部分资产上市(前者计划在上海上市,后者计划在香港上市),因为在国内扩张需要资金,它们此前依赖国有银行低息贷款获得的资金变得紧巴巴了。

去年有3个新的地方开建核电站,沿海地区还有9座核反应堆在建设中,开发商还在推动政府批准在内地更多地方开建核电站。

中国总理李克强4月敦促“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站建设。中国政府随后又放行了3个核电项目。

核电行业高管表示,在李克强提出“适时”发展核电的要求之前,内部人士就必须小心迈进、以免激起任何反核电情绪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与此同时,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让中国监管机构加大了监管力度,但也让人们对公众的接受度产生了担忧。

福岛核泄漏事件之后,监管机构因为设计或选址方面的担忧,搁置了约100个拟建核电站项目的近一半,包括那些计划选址位于地震带、或内地河流沿岸(水供应受限)的项目。

上述建设计划的复核,加上存在工期延误的迹象,意味着中国可能很难在未来6年内让所有新建核电站开工发电。

今年早些时候,资深能源官员张国宝严厉批评中核集团,原因是该集团位于福建省的福清核电站工期已延误两年之久。福清核电站原本应成为展示中核集团本土核电站设计的样板。

近期被施耐德电气(Schneider Electric)收购的英国工程公司英维思(Invensys),为中核集团在中国的8座核反应堆供应控制系统。2012年,由于工程延期和其他与福清核电站有关的工程成本,英维思计提了4000万英镑的费用。福清核电站是上述8座反应堆中首先动工的。

施耐德电气表示:“我们安排了合适的人员和流程,以解决我们与客户共同面临的问题,目前情况进展不错。”

在中国运营时间第二久的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中广核开启了一个广泛的协同项目,包括接受游客参观核电站公关中心。

大亚湾核电站总经理助理马刚表示:“事实上是福岛促使我们改变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