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媒:中国不会因南海问题制裁越南

作者:杨宁昱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6-12 10:17:52

越南英文新闻网站“越南网桥”报道称,越南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对待中越贸易会很谨慎,因为两国经济是相互依存的,跨国贸易现在是一些最穷中国省份的主要收入来源。

据越通社6月9日,越南经济依赖中国,是中国的原材料供应国及成品消费国,越南网桥报道称,有人担心,如果中国在南海紧张局势升级之际停止与越南做生意,越南将遭受重大打击。

报道说,不过,经济学家断言越南无需过于担心,因为中国知道如果它那样做,自身也会遭受打击,因为它也在经济上依赖越南。

越南工商会会长武进禄表示,与越南的跨国贸易给中国带来了利润,特别是在一些最穷的省份。

越南也是中国承包商在东南亚最大的市场,中国投资者在越南的投资项目有利可图。

现在,越南本地生产所需材料高达60%从中国进口,其项目90%雇用的是中国的工程、采购和建造承包商。

武进禄说:“中国人在越南有巨大的盈利预期,这会迫使他们在做出任何经济制裁决定之前三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