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或建北美首个人民币交易中心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4-06-19 10:22:04

加拿大财政部长Joe Oliver表示,加拿大已经跟中国政府就在北美设立一个人民币交易中心的事宜进行了会谈。

Oliver周三在渥太华表示,“我们跟中国政府进行了一些非常初步的讨论。”

但Oliver没有给出更多具体细节。

作为加拿大国会的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周三在一封致Oliver的公开信中表示,政府应该努力让加拿大成为北美第一个人民币交易中心。之前,多伦多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商界与政界领袖们表示,设立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努力需要联邦政府支持。

据彭博新闻社引述多伦多金融服务联盟首席执行官Janet Ecker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人们真正需要的是中国的政治许可、联邦政府许可。所以, 这是重要一步,这种事情只能发生在政府对政府之间。”

“原则上,我认为这可以是个好主意,”Oliver说。“最终,这是私营部门的决策,需要有足够的交易活动来支持它。”

全球多个城市都在争相设立人民币交易中心,人民币在去年已经超越欧元,成为仅次于美元的贸易融资货币。日交易额5.3万亿美元的外汇市场全天24小时在三个时区运转:亚洲、欧洲和北美。虽然亚洲和欧洲已经有 多个人民币交易中心,但北美还没有。

目前,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占比超过70%。今年3月份,新加坡超过伦敦成为除香港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

世界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在新加坡处理的人民币支付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75%,超越伦敦,成为香港以外最大的连人民币清算中心。

全球各大金融中心日益重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本周三,中国央行正式宣布建行成为伦敦人民币清算行,为伦敦进一步巩固人民币交易地位增加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