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国金融制裁或损害美元地位

作者:杰夫•代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4 09:31:19

美国监管当局向美国以外地区的银行发号施令的能力已经成为了很多跨国金融机构的痛点。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4日报道,随着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因违反制裁禁令被处以创纪录的罚款,美国监管当局已经使出了一种威力巨大的武器,以遏制跨国银行违规操作的冲动。但这种做法也存在一定风险:如果过度使用,可能会侵蚀美国金融体系的根基。

作为美国司法部(Department of Justice)周一晚间宣布的89.7亿美元和解协议的一部分,法国巴黎银行的某些业务部门将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被禁止从事美元交易——这是一家大型国际银行首次因为违反制裁禁令而遭受此种处罚。

这项处罚恰恰说明了美国制裁禁令为何在银行中间变得如此富有争议的原因,因为它们使得美国监管当局能够管辖没有美国人参与的商业安排。

由于当前美国极不愿意采取军事行动,制裁禁令已经变成了华盛顿最喜欢的政策工具,试图通过这一手段影响其他国家的行为。

但美国在采取金融制裁这种做法的同时,也担上了激起对美元在全球经济中所处地位强烈抵制的风险,而此时中国等正在崛起的对手正努力争取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前美国财政部官员扎切里•高德曼(Zachary Goldman)表示:“美国的制裁禁令具有如此威力的原因在于,它们能够影响到没有美国人参与的交易——法国巴黎银行的案件就凸显出了这一点。”高德曼曾经参与有关禁令政策方面的工作,现就职于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

“但随着服从禁令的成本上升,美国还应意识到制裁的潜在局限。”

法国巴黎银行周一承认有罪,承认其曾为苏丹、伊朗、古巴等国处理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的交易,违反了美国针对这些国家施行的制裁禁令。

法国巴黎银行是最新一家触犯了美国制裁政策的大型金融机构。为了说明创纪录罚款的合理性,刑事起诉书中批评了“该行在遵守美国制裁法规方面所采取的漫不经心、并存在严重错误的方式。”

美国司法部高级官员詹姆斯•科尔(James Cole)表示,法国巴黎银行充当了苏丹政府“事实上的”银行。

过去十年间,美国监管当局越来越多地应用针对金融交易的制裁禁令,充分利用美国金融系统在全球经济中的核心地位。如果贸易或投资项目中使用的是美元,那么相关交易很可能牵涉到一家位于美国的银行,这使美国监管部门得以主张管辖权。

美国监管当局向美国以外地区的银行发号施令的能力已经成为了很多跨国金融机构的痛点。2012年指控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违反有关制裁伊朗措施的起诉书显示,该行一名管理人员曾向美国官员抱怨:“你们这些美国人。你们凭什么来告诉我们,告诉世界其他国家,不许和伊朗人打交道?”

一名欧盟高级官员表示:“我们的政府全都满腹怨言,但他们明白,对此我们帮不上什么忙,而且他们总的来说也支持这些制裁的政策目标。但各银行对禁令深恶痛绝。他们真心恨透了这些规定。”

法国财政部长米歇尔•萨潘(Michel Sapin)表示,法国巴黎银行所受到的罚款将使欧洲有理由“动员”更多的交易以欧元结算,这样欧洲地区的银行就不会如此深受美国监管当局钳制。

就在美国咄咄逼人地强制执行金融制裁之际,中国正在大力推广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使用,这是中国为使本国货币能够挑战美元地位而施行的长期计划的一部分。俄罗斯同样也呼吁更多地使用美元以外的其他货币。

奥巴马政府的官员们承认,制裁禁令通常只有在获得大量国家支持的情况下才能产生效力,对伊朗的制裁就是这种情况。不想彻底疏远朋友以及支持者的愿望,是促使各方围绕法国巴黎银行和解一案展开错综复杂谈判的原因之一——例如,禁止该行从事美元清算业务的禁令,意在仅影响该行的某些业务部门。

但美国官员认为,禁令激起的反对声浪在短期内不会对美元的地位构成威胁。

前美国财政部部长尼尔•沃林(Neal Wolin)表示:“在商业经营上,美国是不可替代的、绕不开的地方。”

“而这意味着美国可以说,‘你要么选择和我们打交道,要么只能和某国打交道,非此即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