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跨界使用活跃度提升明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15 16:44:43

8月14日发布的最新跨境人民币指数(CRI)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境外流转水平提升,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大,欧美市场快速增长。

这一跨境人民币指数由中国银行发布。中行于2013年9月20日宣布向全球发布“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由此成为中国首家独立编制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相关指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这一指数被视为反映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状况的风向标。

今年上半年,在与中国大陆发生人民币实际收付的国家和地区中,亚洲地区占比继续保持四分之三左右,其中香港地区占比最高,为53.4%,但较去年同期下降5.3个百分点;新加坡、韩国占比则略有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在美欧市场的使用快速增长。今年1-6月,德国、英国、卢森堡、法国四国合计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量同比翻番,占中国大陆人民币实际收付总量的8%,较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其中,德国、英国与中国大陆之间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均已超过1200亿元。澳洲、美国等市场人民币的跨境流通使用也逐步加速。年初以来,澳大利亚、美国两国跨境人民币收付量均已接近1000亿元,增长显著。

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跨境人民币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数据可看出,今年以来,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提升明显,与主要国际货币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2014年上半年,在跨境货物贸易结算使用水平稳步提高的基础上,跨境服务贸易、跨境直接投资中的使用水平逐步攀升,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基础更加牢固。2014年6月,欧元、英镑、日元的跨境使用活跃度指数分别较2014年12月末有所下跌,其中日元跌幅达2.31%,而同期跨境人民币指数上升7.89%。

不过也应看到,尽管今年上半年直接投资项目下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增幅达156%,但直接投资项下人民币输出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6月份,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与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之间的规模差距从5月份的460亿元扩大到680亿元,整体来看,对外直接投资项下的人民币输出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根据国际银行同业间知名国际合作组织SWIFTT统计,6月当以人民币完成的支付结算占全球总量的份额为1.55%,比上月小幅增长,在世界主要支付货币排名中仍居第七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