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肖立晟:离岸中心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目前,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全球化布局范围正从亚洲向欧洲、北美以及南美洲等地区拓展。这其中,英国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已成为亚洲以外全球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之一。专家认为,近年来全球各主要城市争相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这对人民币地位的提升助益良多,其重要作用在于在资本账户没有完全开放的条件下,促进人民币在境内外流通,增加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未来伦敦作为离岸中心将会推进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流动,从而增加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多样性。

众所周知,在一国货币国际化的进程中,离岸中心建设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特别是对于金融市场开放程度和市场化程度尚不充分的中国来说,离岸中心的作用在近几年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后突显,被认为是该进程的必经之路。目前,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全球化布局范围正从亚洲向欧洲、北美以及南美洲等地区拓展。这其中,英国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已成为亚洲以外全球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之一。如何看待人民币离岸中心发展现状及其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已经乃至未来即将发挥的作用?刚刚结束在伦敦调研的社科院世经政所副研究员肖立晟本月12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肖立晟认为,近年来全球各主要城市争相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这对人民币地位的提升助益良多,其重要作用在于在资本账户没有完全开放的条件下,促进人民币在境内外流通,增加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例如,香港作为离岸中心推进了人民币的贸易结算,人民币境外存款大量上市,未来伦敦作为离岸中心将会推进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流动,从而增加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多样性。”他表示。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伦敦早在2011年就已经开展人民币国际化业务。根据伦敦金融城2014年6月最新发布的报告,2013年,伦敦日均人民币外汇交易量达到253亿美元,连续两年保持了50%以上的增速。其中,即期交易占全球56%的市场份额、远期交易占47%,掉期和期权交易亦分别达到了35%和17%的较高市场份额。从中可以发现,作为全球外汇交易中心,随着其他离岸中心人民币交易迅速发展,伦敦外汇交易量大幅上升,而且外汇衍生品(远期、掉期和期权交易)的增幅大于即期现汇交易。这表明伦敦作为全球外汇交易中心,将会在人民币交易业务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不过,除了外汇交易,肖立晟认为伦敦并没有发挥出其在资产管理、债券融资方面的优势。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人民币存款业务相对滞后,流动性不足。由于中英贸易规模相对较小,且中国对英国存在长期的顺差,人民币通过跨境贸易结算的流入量较低。作为离岸中心,没有足够的货币存量,不仅会对贸易融资和债券发行造成掣肘,而且难以形成价格发现机制。其次,人民币计价的金融投资工具不足。由于离岸人民币市场缺乏可供参考的人民币基准利率曲线,伦敦金融市场无法供给高流动性、久期结构合理的人民币债券,而且大多数英国和欧洲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中主要是单一货币,缺乏使用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再次,支付清算基础设施不足。在2014年6月之前,伦敦并没有发展本地的人民币清算系统,而是借用中银香港作为清算行,这不利于沉淀伦敦人民币流动性以及提高人民币业务的清算效率。令人振奋的是,在6月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确定了中国建设银行作为清算行在伦敦承担人民币清算业务。肖立晟认为,这一进展对于伦敦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有着深远影响,有助于提高伦敦人民币业务的结算效率,帮助构建人民币资金池并且增加人民币回流渠道。

整体而言,肖立晟认为,从伦敦的角度看贸易结算并不占优势,能否在资本项目下开展人民币业务才是其关注的焦点。据他介绍,伦敦金融企业和政府机构非常重视人民币的回流渠道,特别是关于RQFII(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配额。目前,资本项目的人民币出境渠道相对较窄,主要包含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ODI(境外人民币直接投资)以及企业对境外关联子公司的人民币贷款。资本项目下人民币流出的管制较多,总规模在2000亿元人民币以内。相比之下,资本项目人民币回流渠道发展相对较快,主要包括RQFII、RFDI(外商人民币直接投资)、三大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跨境人民币贷款、沪港通等。

“海外人民币迫切希望回流大陆金融市场。”肖立晟表示。“通过贸易账户的人民币结算,海外离岸市场目前已经累积了接近1.5万亿元人民币存款,缺乏投资工具是离岸市场发展的瓶颈。”从海外人民币外汇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只有当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逐渐连通时,离岸金融产品有了定价基准,才会有足够的投资工具促进离岸市场发展。预计随着时间推移,有关机构未来将会放松对RQFII的审批,同时在上海与伦敦之间开展类似“沪港通”项目,增加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活力。

目前,出于审慎考虑,中国并不会马上放开资本账户管制,但毋庸置疑此进程已经启动。一方面,海外人民币可以回流国内金融市场;另一方面,国内投资者会倾向于持有更多的海外资产。这都有利于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的长远发展。“从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全球视野来看,伦敦是人民币外汇和资产跨境交易最重要的离岸枢纽。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不仅有利于增强伦敦的金融竞争力,对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也有重要意义。”肖立晟表示。“随着中国资本账户开放进程稳步推进,人民币跨境资产交易的一些约束有望逐步化解,伦敦离岸金融中心的地位将日益凸显。”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