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寻求新"避风港" 中国成赢家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8-28 09:31:36

《莫斯科时报》网站8月26日刊发了题为《亚洲赢得制裁战》的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相对廉价的西方融资,加上伦敦作为俄罗斯事实上的金融首都的作用,一直是俄罗斯经济系统的两大支柱。

但西方对俄罗斯国有银行和一些能源公司——比如诺瓦泰克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长期融资的制裁增加了资本成本并让项目融资复杂化。如今,伦敦再也不能被视作俄罗斯资金的“避风港”。

诚然,制裁有可能是昙花一现。但制裁已经引发俄罗斯的金融思维方式发生结构性转变,并极大地加强了俄罗斯与亚洲的关系。一个意外的转变是,北京正逐渐成为当前乌克兰危机的大赢家,而其他亚洲国家也可能获益。

所以,虽然亚洲国家在短期和中期内不大可能取代欧盟,但有诸多迹象显示,从长远来看,它们将取代欧盟。俄罗斯的财富已经在逃往新的“避风港”,即新加坡、香港和上海。

2012年,处于新加坡银行管理之下的资产额达到1.29万亿美元,这使新加坡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来替代俄罗斯人偏爱的瑞士账户。不少俄罗斯公司,比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和Rosneft,已经在新加坡形成了牢固的势力,而这样做的公司很可能越来越多。

就在新加坡逐渐成为一个“新瑞士”之际,香港也在逐渐成为俄罗斯公司的一个新金融中心。香港尤其具有吸引力,因为这里兼具可预测性和直接进入中国经济的入口。

2010年1月,世界最大铝业公司——俄罗斯铝业公司(RusAL)成为在香港证券交易所组织首次公开募股的第一家俄罗斯公司。Gazprom还讨论了在香港上市的事宜,而且可能用人民币为其在亚洲的业务融资。2014年5月,国有的俄罗斯外贸银行首次用人民币进行交易。

港币稳定的名声也对外国公司有吸引力。7月31日,俄罗斯主要的镍生产商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宣布,决定把相当数量的流动资金转成港元。俄罗斯移动运营商梅加丰电信公司已经把40%的流动资金转成港元。

俄罗斯公司还出现在中国内地的金融市场。已经达成的中国向俄罗斯天然气支付预付款的协议不久就将帮助遭受制裁打击的Rosneft偿还短期债务和帮助修建Gazprom的“西伯利亚之力”天然气管线。

中国可以向俄罗斯提供一些被西方封锁的技术,这也让中国受益。而这尤其重要,因为西方生产许多俄罗斯不能生产的重要尖端高科技产品。海上天然气液化技术和非传统碳氢化合物技术尤其严重依赖进口。

虽然中国刚刚开始尝试研发新能源技术,但它具备实现能源技术飞越的一切必要条件。中国每年的石油专业毕业生是美国的10倍。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中国去年的科技经费超过欧盟。

亚洲-俄罗斯友好关系的形式和内容将由布鲁塞尔和华盛顿施加制裁的时间长短和强度决定。不过有一件事是清楚的,那就是不管乌克兰危机的结局如何,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只会变得越来越牢固,而中国已经逐渐成为这场危机的大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