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买家改变伦敦人购房习惯

作者:薛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09-02 09:08:11

近日,总部位于纽约的“外国房地产投资者协会”(AFIRE) 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英国伦敦取代纽约成为最适合外国人进行房地产投资的城市。国际投资者的大举进攻,使伦敦房价节节攀升,仅2014年第二季度,该地区房价同比上涨12%,均价达到每套53万英镑(540万人民币)。

在大量涌入伦敦房地产市场的国际投资者中,约有60%来自亚洲地区,而这其中的主力军,自然少不了中国买家的身影。攀升的房价以及国际投资者的抢购,正悄然改变着伦敦居民的购房习惯。

伦敦房地产开发商W1 Developments董事总经理克里斯托弗·莫瑞(Christopher Murray)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伦敦当地居民在购房竞争越发激烈的情况下,突然意识到提前买房的重要性,现在甚至像中国买家一样开始为学龄前的孩子买房。”

中国买家改变伦敦人购房习惯

中国买家影响大

在AFIRE的调查报告中,伦敦自2009年以来首次当选最适合外国人进行房地产投资的城市,同时也是上榜前5名中唯一一个美国以外的城市。纽约、旧金山、休斯敦和洛杉矶分别位居榜单的二至五名。

“外国人在伦敦进行不动产投资比较容易。伦敦是一座国际大都市,它吸引并汇聚了大量来自欧洲、中东以及亚洲的资金。这里对国际地产投资商们没有限制,税收政策也利于国际投资者。” AFIRE执行总裁詹姆斯·费特加特((James Fetgatter)说道。

仲量联行(JLL)国际住宅部负责人刘艺淇对记者表示:“伦敦房地产市场相较于其他热门城市,不仅具有较好的保值能力,随着英国经济的稳定复苏,目前也表现出更大的增值潜力。虽然澳大利亚的房产也受到国内投资者追捧,但其增值潜力略逊于伦敦。”

然而,伦敦房地产市场的大受欢迎,却给当地居民带来了一些“困扰”。莫瑞告诉记者,伦敦居民向来比较保守,倾向于等到房子建成后才买,但现在受到中国买家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伦敦人也开始提前买房,做长远的投资计划,因为如果不这样,等他们想买的时候好房子已经没了。

“我们看到一个趋势,相比商业地产,中国的个人投资者更喜欢投资住宅类地产。伦敦作为国际性大都市,吸引了很多来自中国的学生。很多父母提前买房,既可以获得租金回报和资产增值,同时等孩子来上学后,又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很多伦敦人因此意识到了买房的重要性。” 莫瑞说道。

除个人投资外,中国企业的大举进攻,也让伦敦的房地产商表示“压力很大”。

统计显示,短短一年的时间,包括中国建设银行、中投公司、万达集团、绿地集团等在内的中资公司大举投资伦敦房地产市场,总资产规模将超过92亿英镑(约930亿人民币),所收购或待建项目包括伦敦多个地标。

今年上半年,在伦敦市政府的各种鼓励扶持政策下,更多的中国投资资本迅速融进这个正在超速上升的地产市场。2014年上半年,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总额较2013年同期增长17%,达到54亿美元,增长主要来自住宅投资。2014年上半年中国海外住宅项目投资总额较去年同期飙升84%,达到15亿美元。

“明显感觉到来自中国地产开发商的竞争,他们大多实力雄厚,尤其是伦敦的黄金地段,竞争异常激烈,我们有一个项目谈判了8年才拿下,过程中不乏中国开发商想要拿这块地。”莫瑞说道。

伦敦或有地产泡沫

房地产市场持续繁荣引发了市场对于英国是否存在房地产泡沫的关注,英国央行(BOE)此前发出警告称房价快速上涨已成为威胁英国经济稳定的最主要风险之一。

但更多的分析人士认为,英国目前只有伦敦地区存在房地产泡沫的风险。英国财政部秘书长丹尼·亚历山大(Danny Alexande)在7月份接受采访时表示:“英国房地产泡沫仅存在于伦敦和英国东南部地区。其他地区的地产价格也在上涨,但上涨水平无需担忧。”

数据显示,伦敦房价是英国其他地区的两倍。英格兰和苏格兰地区6月份的房地产均价约为每套26万英镑,同比涨幅只有5.9%。而伦敦房价最贵的肯辛顿-切尔西区(RBKC)和威斯敏斯特区( Westminster)房价在过去12个月上涨了11.29%,销售量上升20%,创2007年以来新高。

“伦敦有很多地区房价是正常的,而有些地区波动非常明显。波动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有机增长,是基于该地区的基本面出现的一个非常有序、健康的增长;另一类是过度增长,即一个地区没有任何原因地突然出现一个大幅度的价格调整,” 莫瑞说道,“作为普通投资者,如果你绞尽脑汁想不出为什么值这个价钱,那就不要投资,很可能确实存在泡沫。”

伦敦房价不断攀升的最大“受害者”,即为当地的普通居民。目前伦敦首次购房者平均需向银行贷款20万英镑,约相当于当地人均年收入的4倍。同时,8月中旬公布的英国第二季度薪资水平同比下滑0.2%,创历史最低水平,这一数值也远低于1.9%的通胀率,意味着英国民众的实际工资不增反降。

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央行行长马克 ·卡尼(Mark camey)对于市场日渐高涨的加息预期做出回应,他担心如果加息,英国民众恐怕无法承担更高的借贷成本,房地产市场及国民经济均会受到严重影响。

但莫瑞认为,加息对于购买1000万英镑以上地产的投资者来说影响更大一些,但对于购买70万到200万英镑普通住房的居民来说影响不大。“房地产市场也不会因为加息受到很大波动,因为目前利率一直处于极低的水平,市场早就消化了加息的预期,预计会在今年圣诞节前加息0.25个百分点。”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