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投资首设负面清单模式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09-10 10:37:07

商务部9日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上正式公布,中国将于10月6日起施行《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修订版,此次修订版除将进一步简政放权外,还将首次实行对外投资负面清单模式。

据悉,2013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创下1078.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连续两年位列全球三大对外投资国。这也是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背景下,“走出去”是必然选择,成为投资国也是大势所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建立更是放开了我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限制;但另一方面,作为企业来说,对外投资面广也意味着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新高

去年对外投资流量创纪录

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投洽会”期间联合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投资流量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2013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流量较上年增长1.4%的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创下1078.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2.8%,较2013年上涨5.2个百分点,连续两年位列全球三大对外投资国。

报告指出,2013年,全球工业生产和贸易疲软,国际金融市场持续波动,世界经济增速继续小幅回落。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强劲增势,自2003年中国发布年度数据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已连续11年增长,2002至2013年年均增速高达39.8%。

而对外投资方面,最活跃的仍属并购。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企业共实施对外投资并购项目424起,涉及70个国家(地区),实际交易总额达529亿,其中直接投资337.9亿美元,占当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31.3%。并购行业则涉及采矿业、制造业、房地产、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等16行业大类。

虽然我国对外投资增速迅猛,但从投资存量来看,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报告指出,2013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6604亿美元,位列全球第11位,但其存量规模仅为同期美国的10.4%,英国的35%,德国的38.6%,法国的40.3%,日本的66.5%。

对此,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方蔚表示,虽然中国对外投资发展较快,但由于起步晚,较发达国家差距仍然较大。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缪荣也指出,除存量规模外,跨国公司仍然主要体现为“大而不强”,我国企业对外投资海外资产与投资回报率也有待改善。

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的入围门槛只有21亿元,而2014世界100大跨国公司的入围门槛高达2101.25亿元、发展中国家100大跨国公司的入围门槛也达到233.11亿元。此外,在海外经营业绩方面,2014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的海外资产和海外员工无论是规模还是占比都比上年有所上升,然而,海外营业收入的平均占比却由22.25%降至20.86%,下降了1.39个百分点。这从侧面反映了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的部分海外业务仍处于投入阶段或者投资回报率不理想。

创新

境外投资管理首设负面清单

事实上,在对外投资日益增加的背景下,商务部再次对《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修订,办法将于10月6日起实施。

方蔚表示,《办法》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确立了企业投资的主体地位,并提高了境外投资便利化水平。“确立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最大限度缩小核准范围。仅对企业在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投资实行核准,其余均实行备案。”

与此同时,《办法》取消了对特定金额以上境外投资、在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实行核准的要求;《办法》将核准时限缩短了5个工作日。其中,对中央企业的核准,将在20个工作日内做出决定。对地方企业的核准,将在30个工作日内做出决定。

方蔚还表示,此次除简政放权外,《办法》还首次实施负面清单模式《办法》指出,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或违反我国法律法规;损害我国与有关国家(地区)关系;违反我国缔结或参加的国际条约、协定;出口我国禁止出口的产品和技术四方面不允许投资外,其他均可。

新大陆集团总裁王晶表示,此次商务部对企业“走出去”设立负面清单制度,确立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这是很有意义的措施。这些措施能够规范企业对外投资的行为,从法律法规上进行完善。

对外经贸大学外国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表示,“负面清单”是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模式,即把不开放的行业列一个清单,明确告诉对方这些行业不开放或存在限制,而未列入清单的就是开放的,由此可以简化对外资进入的审批管理。

“现阶段负面清单仍较简单,仅从大原则上分成四种类型,今后会考虑再度修订。而时间点可能是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负面清单谈判后再做相应调整。”方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但对于投资管控的减少,也有专家提醒当前仍有一些正在积聚的风险因素制约着企业“走出去”的规模和效益。

2014世界投资报告指出,2013年有59个国家和经济体颁布了87项外商投资政策措施,其中,新的管制和限制措施所占份额较2012年的25%上升2个百分点至27%。接受采访的部分专家认为,许多国家正在加强对外国投资的监管,有的国家则更多地利用产业政策,收紧对外资的审查和监督程序。此外,一些国家在针对跨国并购的准入方面也愈发挑剔,并开始限制战略性产业的外资介入。

对此,方蔚也表示,商务部会加快制定出台《境外投资条例》以及相关配套政策,以保障企业对外投资主体地位,和构筑风险防控体系。“从中可以看出,商务部对于企业对外投资不是盲目的管,也不是盲目的放。今后必将促进国内企业加大对外投资力度,并规范其投资行为。”王晶说。

趋势

我国或成净对外投资国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对外投资高速增长,吸引外资增长速度却放缓的背景下,2014年中国或首次成为净对外投资国。2013年,中国全年吸引外资达1239亿美元,上年增长2.3%,而2013年,中国对外投资达1078.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2.8%,仅居美、日之后,为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

与此同时,日前海关发布的最新数据我国8月贸易顺差再创单月新高,也再度展现这个趋势。数据显示,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6%。其中,出口9.1万亿元,增长2.1%;进口7.9万亿元,下降1.1%;贸易顺差1.2万亿元,扩大28.7%。

“中国对外投资已经进入了高速增长阶段,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对外投资大国。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出口推动和吸引外资的局面将发生重大转变。对外投资将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詹晓宁说。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认为,2014年将成为中国对外经济新的标志性的一年,对外投资规模超过吸引外资规模,中国对外投资将明显超过1000亿美元。

李稻葵指出,我国政府统计的对外投资量往往是低估的,因为,往往有很多企业没有将自己的对外投资报备给商务部。也就是说,我国已经是一个对外投资国了。

对此,方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成为对外投资国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我国大量企业具备海外投资的实力,有能力对资源禀赋广阔的海外市场进行投资,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将部分产能转移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