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中国家族企业调查报告新鲜出炉

中国日报9月17日电(信莲) 2014年9月17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中国现代家族企业调查报告”。调查范围包括沪深两地上市的民营家族企业和在港交所上市的内地民营家族企业。这也是福布斯中文版连续第五年对中国上市家族企业进行调查。

福布斯所认定的家族企业是企业所有权或控制权归家族所有,以及至少有两名或以上的家族成员在实际参与经营管理的企业。截至2014年7月31日, 2,528家A股上市公司中,1,043家为国有公司,1,485家为民营公司,后者占比达58.7%。通过统计,我们又将民营企业划分为家族企业和非家族企业,在统计中共有747家民营上市的家族企业,占比为50.3%, 比去年上升了0.6个百分点。

福布斯中文版还同时发布了A股最大的100家上市家族企业及在香港上市的50家最大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两份榜单。其中居A股最大家族企业第一、第二位的分别是美的集团、新希望集团;居香港上市的内地最大家族企业第一、第二位的分别是碧桂园集团、国美电器。而在A股和港交所均有上市的比亚迪集团在两地排名中都占据了第三的位置。

在内地上市的中国家族企业中,我们发现成功实现交接班的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父子共同创业型,即父子两代人均在企业的成长过程中被公认为是开创者的角色;第二种是通过企业内部培养,让最优秀的继任者脱颖而出;此外,一种受青睐的接班途径是出国留学,回国后经过外部锻炼或基层培养再进入家族企业管理层,子女的国际化视野以及不同于父辈传统的管理思路,为企业的转型与海外扩张带来更多的机会。

与此同时,将股权交给子女,将管理权交给职业经理人也开始成为一代企业家们越来越常见的选择;如何保证家族对企业的控制权,又如何平衡家族董事会成员与职业经理人的关系,则会是将来长期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还有一种传承是以家族财富为核心,对于有能力,但兴趣在别处的二代而言,以家族产业为依托,到家族生意之外打造属于自己的平台,为家族创造更多的财富,则是既有助于家族产业扩大,又能实现自身抱负的双赢局面。

福布斯中文版2014年中国家族企业调查报告有以下重点发现:

一、二代任职比例不断提高,子女姻亲成左膀右臂

最近5年的研究数据显示,在2010至2012年间,家族企业成员中的夫妻比例随着大批中小企业抢登创业板而猛增,平均每年增速超过140%,且近年来继续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反观创业初期多见的兄弟搭档,则不断被夫妻及父子关系数量超越。

近两年最明显的特征为,企业的格局步入成熟,第一代创始人年龄渐长,越来越多的二代进入企业,父子/母子关系比例的增长在所有亲属关系中最为活跃。另外一个特征是,家族企业中的亲属关系呈现多样化,单一亲属关系比例不断减少。具体来看,一方面随着产业扩张,更多的家庭成员开始分享股权、介入分管企业;另一方面则是二代的不断加入,越来越多的姻亲成员也开始参与到家族企业中。

二、A股上市公司掌权二代表现不俗,香港上市接班二代前路堪忧

值得关注的是2011-2013年度上市家族企业业绩情况。在所有747家上市家族企业中,完成二代接班的企业有74家,占比9.9%,一二代交接的步伐仍在加快。今年的调查中,二代掌权的家族企业表现抢眼,其净利润以两位数增长(11.5%),遥遥领先于一代掌权的企业盈利业绩(2.5%)。在经历了去年短期的受挫后,已完成接班的掌权二代延续了此前一贯的不俗表现,其队伍的壮大也令出色的表现更具信服力。对比两个市场上的二代接管的家族企业经营业绩,香港上市的二代接班者们依旧令人失望。尽管过去一年的业绩颓势在A股市场上也非常明显,但相较A股接班二代的业绩情况,港股二代接班企业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继去年之后继续下滑,为-13.2%。当然,这和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民营企业中二代接班数量较少也有关系。

中国家族企业调查报告新鲜出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