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经合组织下调欧美增长预期

一财网 2014-09-17 13:33:54

在全球复苏极度不均的大图景下,经合组织(OECD)下调了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增长预期,并呼吁欧洲央行启动全面量化宽松(QE)应对通缩。

OECD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经济增长的长期疲软表明决策者必须改变现行政策。根据OECD最新的对于2014/2015年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期,G7主要发达国家增长均被下调,美国今年的增长率为2.1%,而5月时的预期增速为2.6%;预计欧元区今年增长率仅为0.8%,而5月时的预期为1.2%。

报告指出,今年34个成员国的总体GDP增速预期约为3%,远远低于危机前增速,且全球贸易扩张低于预期(subpar)。其中,欧元区依然被认为是全球经济的最大威胁。此外,OECD呼吁市场警惕低波动性环境,防范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突然修正。

呼吁欧央行全面刺激

报告指出,低位盘旋的欧元区通胀将继续施压需求和就业,导致通缩风险增加,最终或出现欧元区物价的螺旋式下跌。

OECD呼吁欧洲央行采取较现在“更加积极的货币刺激”,即欧版QE,并同意欧元区公共财政状况较好的国家应着力扩大欧洲需求。

“尽管不知QE会否见效,但已宣布将QE纳入政策选项的德拉吉可能最后被迫采取欧版QE。”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首席经济学家阿特斯(Patrick Artus)此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欧洲央行将自本周起实施定向长期再融资工具(TLTRO)项目,但彭博社月度经济学家调查显示,该项目规模远不及该行行长德拉吉此前所称的1万亿欧元,或令其扩充欧洲央行资产规模1万亿欧元的目标落空。

在欧洲央行于9月议息会议上宣布全面降息,且定于10月祭出资产担保证券(ABS)购买计划,但其具体形式仍有待10月2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再加以确定。由此,投资者仍对欧版QE拭目以待。

OECD执行首席经济学家玉木林太郎(Rintaro Tamaki)说:“我们欢迎欧洲央行最近的行动,但是依然需要采取更多措施,必须有量化宽松。”

此外,在财政方面,OECD的经济评估显示,欧元区国家应发挥欧盟财政规则的灵活性来支持增长。

由于意大利经济“久病不愈”,该国总理伦齐(Matteo Renzi)自2月上任以来便一直推动欧盟在实施预算规则的时候给予各国更大的空间。

根据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制定的财政规则,各国政府需将预算赤字规模限制在GDP的3%以内,并将公共债务水平保持在GDP的60%以下,以帮助支持欧元这种共同货币。

公约也在两大关键方面做了规定:各国政府在超出限制时应该如何整顿财政;在何种情况下可被给予宽限。后者对于意大利和法国这些经济增长缓慢、债务负担沉重的国家尤为重要。

警惕市场修正

除欧元区风险之外,OECD指出,当前的低波动性折射出市场的过度乐观情绪,且地缘政治风险等问题都可能在不经意间“伺机作乱”。

OECD认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可能比预想的更令人失望,目前风险来自乌克兰冲突、中东以及苏格兰公投。此外,投资者为美联储明年加息做准备,这或导致全球金融资产大幅流动,以及汇率急剧波动风险。

“金融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地缘政治风险、欧元区通缩风险等问题对全球经济的威胁。风险可能再度被错误定价,而金融市场出现突然修正的威胁可能正在酝酿。”玉木林太郎称。

此前,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警告称,他对市场不寻常的低利率感到紧张,这表明投资者冒了过大风险。

达拉斯联储主席费歇尔(Richard Fisher)表示,市场波动性过低表明投资者对现况满足,而这不可能持续,未来某个时候市场将出现“意外状况”。

欧元区近期再次全面降息、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2015年中期前将利率维持低位,然而一旦市场波动性在某不确定的时点加剧,市场或再度经历2013年5月的“恐慌逃窜”。

此外,十多年前同当前欧洲陷入相似窘境的日本将于2015年迎来第二次消费税上调。OECD认为,日本央行应当提供更多政策刺激来配合消费税上调,适度抵消加税带来的负面效应。受到上调消费税的冲击,日本二季度GDP下滑7.1%,创五年来最严重收缩。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