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美联储议息会议:何时加息是关键

一财网 2014-09-23 10:55:32

美联储上周三的议息会议决定在10月份结束历史性的定量宽松政策,主席耶伦表示还会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为零相当长的时间。

在这样的计划之下,美联储会在10月份继续购买150亿美元房贷和国债债券,11月份以后将不再购买。而此次会议最受人关注的就是何时加息。

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曾经表示,在美联储结束购债后的“相当一段时间”维持利率稳定,相当一段时间的合适时间是6个月。而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决议并没有像外面普遍预期的那样,将“相当一段时间”这几个字去掉,而耶伦对“相当长一段时间”到底意味着多长时间不做明确回复。

这有可能是耶伦上任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缩减乃至结束定量宽松是延续前主席伯南克的既定政策。而什么时候加息则是需要她作出的重大决定。 如果加息过晚,使利率太长时间保持在零这样的低位,有可能会促使资产泡沫的产生,格林斯潘治下的美联储在2001年左右就使利率太低时间太久,导致了2006、2007年的房地产泡沫。 而如果加息过早,则有可能会使脆弱的经济复苏再度受挫。

“耶伦需要对经济状况作出准确的判断,” 美国经济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经济学家肯·戈德斯坦(ken Goldstein)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按照目前的经济形势,加息有可能会是在明年年中。”

近期的数据显示,医疗保健支出可能会为第二季GDP增长贡献至多0.3个百分点,从而使美国GDP环比年率增幅达到4.7%,第二季经济成长有望创下2006年初以来最佳表现。虽然第一季度GDP下降4.9%,但以这样的增长速度全年GDP仍然有望在2%~3%之间。在就业市场, 现在的失业率是6.1%,到7月份为止每月增加的就业机会超过20万个,不过8月份仅增长14.2万个。

“8月份虽然只增加了14.2万个工作机会,但是这只是一个月的数据,是个例外。”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索斯 ( Neal Soss)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经济增长的趋势还会继续。”

绝大部分经济学家预计加息会在明年6月。如果经济好转的步伐加快,超过3%,工资开始上涨,通货膨胀加速,美联储有可能最早会在明年春天加息。 而如果经济增长的步伐放慢,则很有可能会在明年9月开始。这也就使外界格外关注美联储的前瞻性指引。

耶伦也一再警告说,如果劳动力市场和通胀数据改善的速度超过他们的预期,美联储会比预期的加息速度快。而如果经济活动令人失望,等的时间就长点。 现在美联储官员还没有看到强劲的复苏。

“经济以温和的速度在增长,”美联储在周三的会议声明中说,“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但失业率变化不大以及一系列指标显示,劳动力资源的利用仍显不足。”

“目前美国经济在朝正常化的方向发展,”美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汗森(Michael Hanson ) 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美联储需要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来完成升息的任务。”

美联储2004 到2006年的加息路径直线上升,每次议息会议增加25个基点,汗森预计美联储此次加息有可能会是每隔一次会议加息一次。

其实,关于美联储如何加息,目前有两种观点,一种是早点开始, 这样可以避免落后于通货膨胀或者金融泡沫,也可以使美联储在加息的程度上有更多的弹性和空间。

费城美联储主席Charles Plosser 在前不久的一次演讲中说,“这样可以使我们随着经济数据的提高而逐步和缓慢地加息,而不至于面对需要突然加息。”

另一种晚点开始加息的观点基于现在短期利率已经为零的现状。在这样的状态里,美联储不能再降息,缺乏调控货币政策的灵活性。 而美联储最不愿意见到的就是提高利率后, 经济状况开始恶化, 他们又不得不回到零利率范围。而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的办法就是等到就业率和通货膨胀都显示出明显的强劲态势之后再行动。如果这样的话晚点加息就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加息的时机总会是个挑战,”汗森说,“目前来看还没有系统性泡沫产生的风险,而且经济恢复的状况也还需要进一步的数据来证明,我们不是完全确定已经走出了丛林。”

加息对于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也不可小视。去年夏天因为美联储定量宽松缩减的预期,造成新兴市场的大幅跌宕。 那么加息是否会使这一幕重演?

索斯认为新兴市场以及全球资本市场对于美联储明年可能的加息已经有充分预期,并不会再像去年那样出现大量资本从新兴市场逃离。

戈德斯坦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我认为不会产生那样大的反应。”戈德斯坦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去年新兴市场大幅受挫和预期有关,现在全球资本市场已经对美联储加息有了较大预期,不过这也要求美联储在前瞻性指示上尽量传达清楚明确的信息,不出现意外事件。”

戈德斯坦还表示美联储加息还需充分考虑到欧洲央行的举动。 如果美国加息过快,而欧洲央行还一直处于零利率范畴, 那么很有可能会鼓励利差交易,投机者可以在欧洲借钱,换成美元出售,赚取利差。

“这对于欧美经济没有什么好处。”戈德斯坦说。

不过索斯并不这样认为,他认为如果美联储提高利率经济持续平稳, 而欧洲还保持零利率,那么美元会升值,欧元会贬值,对于全球经济和贸易来说会是个利好因素。周三的联储会议结束后,美元大涨,对日元达到6年以来的最高值,1美元兑108.40 日元, 对欧元也上涨。1欧元对美元从1.2960 下跌到1.2867。

但是海外市场的反应不是美联储决策的主要考虑范围。

“美联储最终要考虑的是加息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汗森说。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