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日本复苏的步履日渐沉重

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表示“经济继续处于良性循环之中”,经济再生大臣甘利明也强调“经济复苏基调坚实,没有必要悲观”。但日本最近相继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复苏步履沉重,前景并不乐观。

在日本整体经济形势中,尽管有东京股市日经股指9月19日升至近7年来的最高点,企业设备投资增长,倒闭企业减少,就业形势改善,职工收入增加等亮点,但依然消除不了个人消费支出连续下跌、出口贸易持续赤字、物价上涨购买力下降等对经济增长带来的沉重压力。

日本财务省和内阁府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度日本企业设备投资计划比上年度增加5.7%。但是,企业设备投资增加的主要是大企业,而广大中小企业的设备投资不增反减,设备投资计划比上年度下降2.2%。

今年8月份,日本全国共有667家企业倒闭,比上年同期减少13.4%,为近8年来的最低点。今年7月份日本失业人口虽然意外上升到3.8%,但近年来,日本失业人口一直稳定在3.5%上下的水平,为17年来的低谷期。在整体经济中虽然有不少有利数据,但令人担忧的情况相伴而存。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占经济总量将近70%的个人消费持续下降。

个人消费支出降幅大大超出预期。日本从今年4月1日将消费税从5%提高到8%,增加了3个百分点。提高消费税之后众多消费者捂紧钱包不愿消费,导致个人消费持续下降,进入7月份后的同比降幅扩大到了5.9%。支撑个人消费增长的实际收入也出现了问题。厚生劳动省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7月份全国职工实际收入下降了1.7%,连续13个月下降。日本内阁府发表的8月份消费动向调查结果也表明,消费者态度指数为41.2,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下降。

尽管日元汇率大幅贬值,但由于日本产业结构发生变化,支撑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贸易依然低迷,日本财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贸易出口额同比下跌1.3%,贸易收支产生9485亿日元赤字,连续26个月出现赤字。

日本政府最近公布的经过最终核实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环比下降1 .8%,换算成年率为下降7 .1%,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跌幅。一系列不利经济数据出台后,日本内阁府在19日发布的9月份《经济展望调查》报告中也下调了对本国经济的基本评估,认为应警惕由消费税上涨所带来的“下行风险”以及对经济的持续负面作用。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