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上市之后:中国首富在忙什么?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4 13:05:12

而马云也一再强调,正因为中国零售基础建设不佳,所以电商在美国只能算是“甜品”,但在中国却变成了“主菜”,这就是中国本土电商的机会。

马云表示,互联网是这个时代年轻人最好的大学,因为互联网信息是免费的,而且可以链接世界。马云同时强调,现在的IT(信息技术)时代,正在向DT(数据技术)时代转变,后者的特点是服务大众并激发生产力。“只有让别人成功了,你才会成功,这是数据技术时代的核心理念。”

当被问到企业如何平衡商业发展和社会责任时,马云表示,商业和慈善可以合二为一,商业模式本身就可以具有社会责任。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为例,通过和中小企业合作,帮助缺少社会资源的创业者,本身就是一个企业具有社会责任的表现。

当谈到作为一个中国企业家在本土如何承担社会责任时,马云提到的关键词包括环保,食品安全,年轻人教育等。他表示,中国的污染问题已经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大家不能赚了钱,但最后都交给了医院”,而环境保护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他进一步表示,虽然现在很多人质疑中国能否有效治理环境难题,但是就好像有人曾经在15年质疑他能否在中国成功发展电商一样,总是需要有人做出努力,才会有成功的机会。而他相信年轻人。

而马云在今年春季拿出30亿个人财富成立公益信托基金,为亚洲最大规模。

而作为中国最大市值企业的掌门人,马云如何看待中国未来经济走向也对国际投资人具有指引作用。马云表示,对中国未来继续乐观,但同时要认清现实。

而就在马云继续勾画阿里的企业蓝图,计划迈向下一个商业成就或是个人梦想之际,从上市之日开始,阿里与美股市场的博弈也悄然展开。

虽然阿里在上市当天较发行价大涨38%,但是随后连续两日下跌,让美股投资人引发公司是否估值过高的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