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韩企羡慕嫉妒恨 批阿里巴巴小米靠抄袭取胜

  参考消息网9月24日报道韩媒称,上周阿里巴巴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前后,《华尔街日报》、彭博社等全球媒体源源不断的报道着实令人瞠目。

  据韩国《中央日报》9月24日报道,中国IT企业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已经有28个了,但是这种震撼还是第一次。9月19日上市后,价格就猛涨,市价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市值规模位居世界IT业第四,仅排在苹果、谷歌和微软之后。而三星电子的市值规模才不过1700亿美元左右。  

  阿里巴巴为何能做到这点?阿里巴巴是效仿了美国亚马逊、但交易方式借鉴eBay的中国式电子商务企业,正是它的异军突起,让美国eBay一早就从中国消费者对消费者交易(C2C)市场上退出,从而让阿里巴巴占领了中国电子商务市场80%的份额。就像大多数成功的中国企业那样,阿里巴巴借鉴了那些在世界市场上已得到验证的各种成功模式,拿下了广阔的中国市场。但它却被评价为不太可能向海外进军的中国内需企业,因此它没有被称为革新企业。

  然而《华尔街日报》改变观点,称“现在是时候抛弃那种相信中国无法实现革新的无稽之谈了”。外媒称中国企业的成功是“通过商业化的革新”。这不是欧洲企业追求的“大爆炸”式革新,而是快速模仿他人技术并不断改造发明后,使其在中国市场得以销售的实用型革新。也就是说,虽然是“山寨”,但在中国市场畅销,也算是革新。13亿中国市场的力量让美国媒体甚至改变了对于革新的概念。气势汹汹地跑来声称韩国企业盗用了它的一些零碎设计的苹果,却对公然推出“山寨iPhone”的小米闭口不谈,这也只能解释为巨大的中国市场的力量。

  也就是在这一点上,韩国企业内心感觉空荡荡的。之前我们像坚守信仰一样相信“全球顶尖企业是技术革新的产物”,因为苹果、谷歌、微软都是那样。但是阿里巴巴靠抄袭站在了世界第四的位置上。我们还看到“山寨iPhone”小米在中国市场力压三星位居第一,“山寨”也成了主角。 

  这种不公平的现象给人一种挫折感和失落感,大概也就是因此才觉得空荡荡的。全世界因阿里巴巴而躁动,韩国却很冷淡。上市之前提及最多的报道是曾经给阿里巴巴投资的软银集团孙正义会长成了日本首富。韩国专家的评价也并不看好,对阿里巴巴的持续发展和获得国际竞争力的可能性表示怀疑。对诞生于贫瘠的土地、用生命追求国际竞争力并一心主张革新的韩国人来说,阿里巴巴好像是“因为遇到了好祖先,传承了广阔的土地才得以成功”,对此表示不快。

  然而不管怎么说,现实是无情的。眼下的世界信息通信技术(ICT)服务市场,是美国和中国“两强并峙”的格局。中国企业买进关键技术,连创意性的韩国风险企业也沦为他们捕食的对象。即使阿里巴巴自身遇到发展瓶颈,巨大的中国市场也不会止步。新的中国明星企业还会不断诞生,所谓“中国市场成功本身是革新”就是这个意思。

  “阿里巴巴现象”向韩国发出了如今要放下“我们是信息通信技术强国”架子的信号。虽然内心感觉不是滋味,但需要改变想法和态度的不是中国和世界市场,而是韩国。很确定的是,就像整个韩国产业面临的情况那样,韩国IT产业也面临着来自中国的危机。现实不会因为你闭上眼睛,并在内心做抵触就会改变,但也不能因此就为时过早地悲观谈论什么韩国变成“中国外包基地”,因为韩国总是在顽强地抵御各种危机。处于“三明治”夹击局面中,我们必须快速忘记以前成功的记忆,转而寻找新的游戏方式,现在是时候再次探索“无人之路”了。

韩企羡慕嫉妒恨 批阿里巴巴小米靠抄袭取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4月11日,在韩国首尔,一名三星公司工作人员走过Galaxy S5手机的广告窗。当日,三星最新款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5开始在全球发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