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韩企羡慕嫉妒恨 批阿里巴巴小米靠抄袭取胜

  【延伸阅读】

  向中国学习创新:跨国公司应该上的四堂课

  2014-09-07 09:54:03

韩企羡慕嫉妒恨 批阿里巴巴小米靠抄袭取胜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编者按:福布斯中文版刚推出“中美创新人物”,我们选取了10位中国的2014年度创新人物,和10位美国的年度创新人物,经过对比发现,中国本土已经出现一批创新企业,在有些行业,如互联网、手机、智能制造、新能源等,已经达到国际水准,而中国企业的创新特色,也越来越引起国际上的关注与承认。首先是在中国本土的跨国公司,如果不结合中国市场,不将其最先进的创新资源布局中国,不了解一些中国本土企业如何创新,可能会“失去”中国市场。

  MIT斯隆管理学院的两位教授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内,通过访谈一批在华跨国公司的高管、研发工程师和产品设计师,试图发现中国本土企业创新的秘密。福布斯中文版编译了原载于《麻省-斯隆管理评论》的文章《向中国学习创新》,分四部分刊发,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尽管中国对高科技产品的需求由来已久且根深蒂固,很多全球领先企业对在中国市场的运营却日趋谨慎。他们目睹了不公平竞争、歧视性法规和知识产权盗窃——上述种种都是中国体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中国政府对此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今的外国商人经常抱怨,他们只能将技术转让给受到优待的中方竞争对手,以此换取市场准入。而该中方实体一旦获取技术,就会伙同政府,奋力抢占包括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市场份额。

  我们不否认其中一些说法合乎事实。毕竟,中国政府已经公开承认想要打造出这些市场的龙头企业,而且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会通过技术转让来实现这个目标。但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另一面——它要求外国企业保持活跃参与。

  我们的研究描述了中国技术创新的独特形式,对于任何想在国际市场立足的企业来说,掌握这些形式都在变得日益不可或缺。任何国际业务参与者都应将中国视为学习之地,而不仅仅是目标市场。在我们看来,企业需要向前一步,而不是退避三舍。

  中国式创新

  如果你要的是开创性研发或突破性发明,中国也许还不是你要找的地方;但若你想学习将创意变成可行的商业运作,那么中国正在成为你的最佳选择。不管是降低生产成本的产品设计、零部件采购的新方式,还是加速产品投放市场的方式,这些知识常常处在商业创新的核心。“发明”是新点子的产生,“商业化”是将新点子转化成具备价值的实际产品或服务,而在我们看来,创新就是将“发明”与“商业化”结成一体。两者都要求企业具备创造力与特定类型的知识。很多发明者始终未能从自己的发明中获得回报,而且发明专利往往被低价授权给知道如何将其投放市场的企业,这些事实告诉我们,新创意、新构想也许只是创新公式中一个相对较小的因子。确实,你需要相应的知识与能力才能将新东西转化为利润。而中国商业生态系统就高明在这里。

  关于此项研究

  启动此项研究时,我们很清楚人们对中国企业创新存在很大的意见分歧。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极具创新性,还有的,包括中国国内的很多人,则自认为丝毫没有创新能力。因此我们没有进行笼统抽象的辩论,而是选择了考察企业本身。在三年时间里,我们协同麻省理工学院(MIT)的两位博士生——乔纳斯·纳姆(Jonas Nahm)和弗洛里安·梅茨勒(Florian Metzler),进行了超过150场半结构化采访,采访对象针对一批驻华企业的高级经理人、设计工程师和产品开发人员。采访跨越一大批以生产制造为中心的产业,包括风力发电机制造、光伏电池生产、重型装备制造、半导体生产和发电子系统制造(包括核电与非核火电)。他们的生产性质既有机电制造,也有化学生产;运营规模与产量横跨各个级别。样本中既有外资企业,也有中国本地企业。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