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在世界金融中越来越普遍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9-24 18:48:50

中国日报河内9月24日电(王健) 据越南每日快讯9月24日报道,在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地已经通过人民币上市发行债券的同时,英国也宣布政府可以首先通过人民币出售债券。

本月初,马来西亚抵押贷款集团Cagamas已经调拨了15亿元人民币,首次通过人民币在马来西亚境内发行Tiger Emas债券。在Cagamas之前,从去年开始,狮城(Lion City)集团和台塑(Formosa)集团通过人民币也陆续在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发行了债券,总共占中国香港主导的点心(Dim Sum)债券市场的5%。至此,点心(Dim Sum)债券一直与在中国内地之外通过人民币结算发行的债券形影不离。

新加坡区域私人银行中心和马来西亚伊斯兰教金融中心的地位将吸引众多新的投资商家进入通过人民币在境外上市的债券市场。中国香港在率先敞开贸易和投资大门进入人民币圈方面占据优势。6月份,通过人民币存入香港的钱数已经达到10000亿人民币,是在新加坡的4倍。

中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俊在彭博上称:“香港仍旧是面向中国的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源,并在中国贸易领域占有很大的份额。有很多基础要素使香港保持优势。其它国家也有自己的强项。如新加坡,非常接近亚洲经济,一直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人民币在世界金融中越来越普遍
 
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体系中逐渐流行。图片:南华早报。

香港金融管理局4月份的报告显示,去年,香港地区的银行通过人民币结算了中国与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的83%的交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因此,在上一季度,人民币在全球贸易结算中的数量增加了16200亿元。

当投资者无法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时,境外的人民币中心成为了他们的首选。今年,约3430亿元人民币债券已经在境外发行,是2010年全年总额的近10倍。美国美林银行(America Merrill Lynch)的点心公司(Dim Sum Corporate)称,截至6月中旬,由企业发行的各债券的平均利率是4.61%。

银行投资公司(Invesco)称,在考虑通过人民币结算发行债券时,投资商家关心的是他们将被征收何种税,何种法律监督这些债券以及是否可以委托银行帮助在境内结算。

汇丰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由于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有一半以上进入了新加坡地区,新加坡一跃成为东南亚地区的人民币中心。

2013年,中国对东南亚地区的出口量,占到了中国对外出口总份额的13%,是前10年的两倍。去年东南亚进口货物的16%来自中国。

在2013年5月,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首次大量出售狮城债券。新加坡Swiber石油技术集团在本月首次出售狮城债券时也调拨了4.5亿元人民币。

新加坡DBS固定还利财产部总监克利福德•李称:“自从我们开始推动人民币债券首次在新加坡出售后,很多投资商家和公司已经向我们进行了接触和了解。新加坡是中国境外的第一个事实上的人民币交易中心,这是迎接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可喜的一步。”

中银国际(BOCI)固定还利工具研究总监史蒂夫•王说,“人民币市场对于马来西亚伊斯兰教金融工业部门十分重要。在这个市场中把握好机会,将使这些部门巩固其领先地位。”到目前为止,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Khazanah Nasional是按照伊斯兰法律发行点心(Dim Sum)债券的唯一的组织。

除了新加坡、马来西亚之外,韩国在7月初也与中国达成了货币互换协议。中国目前是韩国的最大的出口伙伴,且韩国货币与人民币兑换市场被高盛(Goldman Sachs)评价为具有强劲增长势头的潜能。

人民币还在欧洲寻求强势地位。中国人民银行本月初批准中国银行作为在法国巴黎的结算银行。与此同时,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四月初在伦敦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们可能是在中国以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的第一个外国政府。

收入合伙人(Income Partners)财产管理公司投资目录经理雷明德•桂认为:“每个城市都想成为人民币中心。现在共同的趋势是,人民币正在全球被使用。”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