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澳媒:美不应冷对华亚投行倡议 消极回应显小气

  【延伸阅读】

  英报:中国拟投千亿美元 打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2014-06-25 14:35:47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报道外媒称,中国正积极推进计划,建立一家可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分庭抗礼的全球金融机构。中国政府担心,世行和亚开行过于受到美国及其盟国的影响。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25日报道,两位知情人士表示,近几周会晤其他国家的官员时,中国政府提出将拟议中的这家银行的注册资本从先前的500亿美元翻倍至1000亿美元。

  报道称,迄今为止,包括中东几个富国在内的亚洲22国对这家将命名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多边银行表现出兴趣。它最初将专注于建设新版“丝绸之路”——后者是古代连接欧洲和中国的贸易通道。

  据报道,新银行的大部分资金将来自中国,用于修建区域性的基础设施,如北京直通巴格达的铁路。

  多年来,中国领导人要求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亚洲开发银行获得更大的话语权,但为反映中国经济地位而进行的改革迄今步履缓慢。

  一位直接参与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讨论的人士表示:“中国发现它在世行或IMF什么事也办不成,因此希望设立它自己的世行,由它控制。”

  报道称,联合国(UN)发布的一份新报告预测,随着自信的中国公司走出国门,中国对外投资将在今年超过外商对华投资。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直接挑战总部位于马尼拉的亚开行。报道称,中国认为亚开行过于受到日本的影响,而日本与中国的敌对竞争关系日益加剧。如果按计划以1000亿美元资本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规模将约为亚开行的三分之二,后者的资本为1650亿美元。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